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教书育人,人杰地灵——记我的高中良师益友张杰老师

2020-08-14 16:11:51

来源:山东省烟台第二中学  



教书育人,人杰地灵——记我的高中良师益友张杰老师  高2017级1班 温嘉泰

我曾经看过一段话:每个人都是心怀自私的,但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是发自内心地希望其他人过得更好,一个是医生,另一个就是老师。很荣幸,我能在高三这一年遇见让我受益颇多的良师,这位被我们亲切的喊做杰哥的班主任,带着我跨过了这高三一整年,用他辛勤教书的耕耘,培栽出桃李天下的硕果。

感恩学校有以爱育人的班主任,认真负责的任课老师,在高考的路上给予关心与照顾的爱,照亮我们前行的方向,给予我们坚定的信念。从分班的第一天,我们就见识到了杰哥最特别也是最令我感动的一点:他对我们总是有很多的叮嘱。或推心置腹的为我们讲解人生道理,抑或是在为让我们弄懂一个原理而苦口婆心,哪怕第四节晚自习在辅导也乐此不疲。他至今仍然不时浮现在我的脑海中:衬衫西裤,腰带皮鞋,炯炯有神的眼中透出一种端正与威严,又不失和蔼与淡然。

如果问是什么支撑我高三一整年都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迎接高考,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是杰哥那独到的讲课方式和以身作则的态度。疫情网课期间,杰哥的网课总是最充实的。每张PPT都是精啄细磨而完成的。我们的易错点,不懂的重难点,一些拓展链接都会在地理课上展现的淋漓尽致。杰哥的课是不求快,只求有效,每次上完课都会收获满满,而我的地理成绩也在高三一年有了突飞猛进,从班中的中游一路攻到上游。杰哥总是有办法让我们明白一个原理,一种思路。物理的力学,数学的函数,生物的稳态,都被他信手拈来,拿来当我们理解地理思路原理的工具——杰哥本来就是个理科大佬。有时下课很久了,杰哥仍然在给同学们讲解问题,那一幕,总令我不能忘怀。

记得在我高三成绩跌入低谷期的时候,杰哥总是会单独找我谈心,有空还会和我一起从食堂回教室,聊天,散心。不只是对我,对我们全班所有同学,他都是如此。杰哥的班会,时间是很长的,但是又最令人难忘的。至今我仍记得杰哥的“眼界要宽,格局要大”“高考不仅考知识和能力,还考我们高贵的品质”“管是为了不管”“步步为营,稳扎稳打”,这些做人的道理,会始终铭刻在我心,终生难忘。

2020年7月10日的那个下午,伴随着最后一场地理考试的收卷铃响起,我的高中三年生活正式落下了帷幕。走出教学楼,下午的阳光已然不那么刺眼,微风拂面,远处云卷云舒。一出门就望见的,是站在楼外的班主任。身为班主任又教地理的他,穿着红色的耐克衫,有些焦急和紧张的看着从楼内涌出的学生,眼神不断搜索着是否有自己的学生。虽然已经高考结束了,但回忆起当时杰哥的样子依旧历历在目。匆匆高三一年,我们有过悲伤有过快乐,有过失败有过成功。伍尔芙微笑着说:“让我们记住共同走过的岁月,记住爱,记住时光。”它不仅仅是三年的时光而已,它关乎应对,关乎勇气,关乎未来,关乎选取,关乎人生。

也许这不属于难忘,也不属于永远,而仅仅是一段记录了成长经历的回忆。遥远的路上多珍重,去感受师生间真实的内心世界。时至今日,杰哥当初对我们一字一句地叮嘱仍然时刻铭记在我的心间:“正知正见生活,齐奋进,共兴邦!虽有不舍,却仍满怀期待!”

班主任简介:张杰,硕士研究生,担任高中地理教师、团总支和班主任,先后多次获得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优质课等荣誉称号。

作者简介:温嘉泰,高2017级1班学生,在校期间积极主动,成绩优异,并担任学习委员。高考成绩突出,海军飞行员审查通过,拟被海军航空工程大学军事院校录取。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