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职业学院七星湖畔融媒体中心志愿者寻访英雄任常伦

2020-08-06 17:29:44

来源:烟台职业学院  



寻访红色基因 传承红色力量 |烟台职业学院七星湖畔融媒体中心志愿者寻访英雄任常伦

重走红色之路,轻扣时光门扉。7月烟台职业学院七星湖畔融媒体中心志愿者前往龙口市七甲镇寻访胶东著名抗日烈士、一等战斗英雄任常伦的故乡——常伦庄,了解并学习革命先烈的光辉故事和英雄精神。

任常伦:1921年出生于山东省黄县孙胡庄村(今龙口市七甲镇常伦庄村),1940年8月参加八路军,被编入山东纵队五旅十四团二营五连,1941年8月入党,历任副班长、副排长。1944年7月,任常伦被评选为战斗英雄,8月,他连续出席了胶东军区和山东军区战斗英雄代表大会,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并被授予山东军区“一等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44年11月17日,在长沙堡战斗中,在刺死第五个日军时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时年23岁。为了纪念英雄任常伦,他的家乡孙胡庄改名为“常伦庄”,胶东国防剧团为英雄谱写了歌曲《战斗英雄任常伦》,广为传唱,他所在的连队被命名为“任常伦连”,其革命精神影响深远。2009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常伦庄村支书王忠金带领同学们来到了任常伦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80岁的任常伦英雄的老邻居王宝德老人为同学们讲解了任常伦的人生经历和英雄事迹。陈列室里,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历史物品以及史实资料令同学们驻足陈思,感悟颇深。

志愿者们与王德宝老人促膝交谈,老人细数英雄儿时的趣事和英勇战斗过程中的细节,慢慢逐渐还原了任常伦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使同学们对抗日英雄任常伦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参观结束后,当志愿者采访常伦庄村支书王书记为什么一定要建造任常伦纪念馆时,王书记意味深长的说:“任常伦是我们村走出的穷苦娃,部队里成长起来的战斗英雄,他英勇战斗、无畏爱国的精神应该被永远铭记。现在,知道任常伦烈士真实事迹的老人越来越少啦,有些事情我们这一代人不去做,以后就没人做了”。朴实的话语蕴含深刻的历史责任感,让同学们非常震撼。

烟台市“万名干部下基层”驻龙口市七甲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王贤峰在带志愿者参观完任常伦纪念馆后对我们说:“六十年前王屋水库建设时,常伦庄发扬任常伦英勇爱国精神,全村搬迁为龙口市的水源地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天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也积极行动,做出很多成绩。这是新时代常伦精神的体现。希望有更多像你们一样的青年大学生了解和传承这份宝贵的红色精神”。

志愿者们来到了任常伦烈士衣冠墓前献花,庄严肃穆的任常伦雕像,纪念着胶东地区人民坚定,朴素的抗日精神和革命精神。

短短两天的寻访之旅,追寻英雄足迹,探寻英雄故里,倾听英雄事迹,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为任常伦烈士的英雄事迹深深打动,更为新时代常伦庄的奋斗者接力奋斗的行动与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常伦红色精神,常伦精神是爱国精神和奋斗精神的集合,青年大学生也要用自己的行动投入到广阔的家乡建设中,用奋斗的青春书写更美的人生。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