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莱州市东岗果蔬专业合作社工会委员会成立

2020-08-01 07:12:2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陈学江 于泉涌



水母网7月31日讯(通讯员 陈学江 于泉涌)2020年7月29日上午,“莱州市东岗果蔬专业合作社工会委员会”揭牌仪式在大兰邱家村隆重举行,乡村振兴朱桥服务队队长陈学江、莱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原敬民为工会揭牌并发表讲话,朱桥镇工会领导孙鸿波、合作社工会主席邱刚、合作社工会入会会员、服务队全体队员近60人参与揭牌仪式。把工会组织向农村合作社延伸,让合作社工会组织真正落地、生根、发芽,为农民工创业就业、投身家乡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向乡村产业振兴迈出关键一步。

乡村振兴,工会大有作为;基层治理,工会义不容辞。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中,工会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有责任有义务参与乡村振兴,也有能力有条件服务乡村振兴。乡村振兴莱州朱桥服务队进驻村庄以来,在及时了解掌握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组成和运转情况后,服务队队长陈学江积极联系派出单位烟台市总工会,严格落实《山东省总工会服务乡村振兴的十项措施》和上级有关扶持政策,主动协调莱州市总工会和朱桥镇党委、政府,在工会基础设施建设和程序申批上给予大力支持,提供宣传看板、办公桌椅,帮助服务村庄-大兰邱家村筹建“莱州市东岗果蔬专业合作社工会委员会”,近147户农民加入合作社工会。

建立健全机制,确保工会制度有效运行。经过三个月的筹备,帮助大兰邱家村成立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制定《工会工作制度》、《工会主席职责》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健全各项工会组建工作机制,以机制促进建会。在抓好工会规范化建设的同时,推进建设职工之家、开展技能培训、困难农民工帮扶等工作,激发了基层工会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工会组织真正建成农民工群众信赖的“农民工之家”。

加强宣传培训,提升工会干部和农民工整体素质。通过专家讲座和农民工大讲堂等形式,加大对工会干部培训力度,提高工会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合作社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深入开展农民工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农民工的法制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让更多的农民工知道加入工会的好处,不断创新农民工参与民主管理的形式,从源头上解决农民工愿望诉求,使工会真正成为农民工的“娘家人”。

积极开展活动,发挥合作社工会先锋带头作用。搭建农民工技能学习交流平台,开展农民工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等活动,增强创业就业增收能力,用大众化、通俗化的培训方式激发农民学习技能的热情。充分发挥工会联系企业、专家优势,定期开展政策指导、技能培训、资金扶持,增强创业孵化能力,推动各项创业服务措施落地见效,培育有理想、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积极打造东岗果蔬专业合作社“工友创业园”,为工会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造一线平台阵地。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基层治理,功在千秋。工会要把广大农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发挥到推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战略中来,以实际行动为打造“最美乡村”增色添彩。

张经纬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