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中考全区1066名 高考全省291名 烟台三中李昭辉逆袭之路

2020-07-28 15:30:55

来源:水母网   记者 薛玉兰



水母网7月28日讯(记者 薛玉兰)7月26日17:00高考成绩查询通道开通,当李昭辉查询到自己的高考成绩684分时,全家人已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从三年前中考全区1066名,到如今的高考全省291名,三年时间在烟台三中他是如何逆袭,成长为了最好的自己的呢?

学校:专业、负责、关注个性

“中考时因为没被一中录取,让他很失落。”家人谈起三年前中考进入三中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开学后,烟台三中针对新生开展了专业化的新生指导,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和成长需求的多样性,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发展,通过设立的“课程研发中心”和“学生生涯规划指导中心”,提供了丰富的课程与生涯规划指导,并开展了一系列的励志教育等,以帮助每一个学生在高中阶段体验到不同的“成长幸福感”,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路径。在失落一段时间后,使他重新建立起信心,并迅速进入学习状态,高一就开始崭露头角。

“学校安排各科的优秀老师经常利用周末时间进行辅导,他和伙伴们在浓郁的学习氛围中相互促进;在老师的鼓励下,他还参加了数学、信息学科的奥赛。” 李昭辉的家人介绍说,孩子的变化和发展离不开学校和老师给予的关注和鼓励。每次大型考试结束后,各科老师利用班级教导会的对他们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一分析,利用课间和晚饭后的时间和他们一一交流,帮助他们找准努力的方向,鼓舞他们的干劲。“疫情期间,他的状态有些低迷,老师们经常利用微信或电话和他进行长时间的交流。”这一切的一切都让家长看在眼里,正是基于学校老师的认真负责和专业化的指导,使得他的思路更加开阔,思想更加成熟,他对知识的渴求愈发强烈,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

自己:坚强、自信、勇于担当

学习上,他是一个坚强、自信并能为达到理想目标去顽强拼搏的学生,在心中他始终相信“别人能做到的事,自己也能做到”,始终坚定目标去努力学习。

学习过程中不懂的问题总会下课后追着老师解答,每门课程都认真地整理笔记,复习时绘制思维导图梳理知识点;一二三轮复习中不去盲目刷题,而是以基本知识点为根本,一遍又一遍地去记忆梳理;认真整理错题本,分析错题原因并巩固错题相关知识点,以保证错过的不会再错;每次周考、月考和期中期末考试后,都会认真分析考试中存在的问题,找到问题根源,并在以后学习中解决和调整;语文一直是他的薄弱学科,从高三开始,每天晚上回家抽出一小时时间,听网课、做习题,坚持了一年,终于把语文学科成绩提升到了120分左右;他能充分利用时间来学习,“时间是挤出来的”,每天晚上坚持晚下课半小时,每天回家上学的途中坚持听英语听力或语文背诵,学习的计划性和良好的时间管理使得他学习高效。

更为可喜的是,自信心的增强使他的责任感和参与意识不断增强:他是班委成员和执勤班长,是老师的得力助手,疫情期间,他主动担负起每天给同学量体温的重任;他经常利用自习课和课间时间给同学讲题,大家都乐意与他同桌;在他的影响下,每天早晨都有一些同学跟着他在操场上跑步,他还是班级篮球队的主力队员,学习再紧张,也会每周抽时间打篮球、锻炼健身。

父母:陪伴、鼓励、正确引导

孩子的进步离不开家长给予的陪伴和坚持。在家庭中,他是一个懂事、善于和父母沟通的好孩子。在遇到困难、挫折和困惑时,经常和父母沟通交流,父母能正确及时地给他指引方向、加油鼓劲,给他坚定信心的勇气。

高一时他的父亲给他说,“确立一个经过自己努力奋斗能够实现的目标,努力为实现目标去拼搏,即使结果达不到预期的目标,也会离它很近很近。”

在努力了两年数学奥赛学习并没有取得省一成绩时,自己心中有失败感,父母告诉他,“只要是自己努力了,学习的经历和学到的知识永远是自己的”,他及时调整心态,把一切精力放在了各学科课程学习上。在父母指导下,他在高一就确立三年奋斗的长期目标,并随着自己成绩的进步而及时调整,并能按照目标去努力实现。高一时确定目标为985院校,高二调整为军中清华-国防科技大学,高三就把清北确立为奋斗的方向。父母一直坚持陪伴,并坚信孩子经过努力会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

在学校、家长和自己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在烟台三中三年的高中生活,高考成绩证明,李昭辉做到了。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