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献礼党的生日 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上专题党课

2020-07-01 10:34:5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逯珂珂



水母网7月1日讯(通讯员 逯珂珂)6月26日,在党的99岁生日来临之际,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程江来到信息与传媒系,代表学校党委看望慰问党员教师,对党员教师在疫情期间和复学以来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给大家上了一堂题为《践行初心使命,争做课程思政与三教改革先锋》的专题党课。党课从如何践行初心使命、怎样开展课程思政和三教改革怎样改,三个方面生动展开。

刘书记围绕初心使命的问题谈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是教师的使命与初心。践行初心使命,需要教师强化铸魂意识,求索为师之道,秉承匠心精神,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引导学生向上向善,教师应当先善其德,做到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对工作精益求精,磨砺育人本领。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老师。

针对课程思政建设问题提出以下三点:一、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中,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二、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开展宪法法制教育,深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三、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要有针对性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从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和实践类课程中切实落实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结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目前我们正处于职业教育的“三教”改革重大机遇期,要解决谁来教、教什么、如何教的问题,做到以下三点:首先,转换角色。走进学生内心,关注国家的利益,培养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关注企业利益,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关注学生的利益,培养基于未来生活和生命的现实的人。因势利导将三者有机结合;其次,改变教法。学法决定教法,由简单的知识传授逐步变为能力技能的习得,使教师从“教书匠”转向“教练”,从“演员”转向“导演”,让学生在行动中自我构建认知结构;再其次,改革教学内容。建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内容体系,体现职业教育的性质和特点,体现新时期行业需求,符合职业院校学生的认知特点。

信息与传媒系党总支书记张春霞要求全系党员教师深入领会党课精神内涵,牢牢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认真对照总书记提出的育人三问,扎实立德树人,创新人才培养,始终围绕以学生为中心,全心真做教育,用心做真教育。按照要有敢于争先的勇气,有敢于吃苦的精神,有敢于创新的作法,在学院课程思政与三教改革建设中冲在前面,争当先锋。

党课给党员教师指出了方向,给出了方法,鼓舞了士气,树立了信心,受到了启发。一致表示要坚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不断推动课程思政和三教改革提质升级,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生日献礼。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