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八中“青蓝工程”活动之青年教师读书分享会(二)

2020-06-30 16:28:4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孙同玉



品读教育经典,升华教育智慧——烟台八中“青蓝工程”系列活动之青年教师读书分享会(二)

水母网6月30日讯(通讯员 孙同玉)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而教师作为学生的开门人,必须先充实自我,多读书、读好书。继6月10日第一场读书分享活动后,烟台八中于6月17日顺利举行了第二场青年教师读书分享活动。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次活动,体会读书的乐趣。

第一个分享的是郑宇晴老师。她分别从“以信任取代恐惧”“寻找道德六阶段”“培养终身阅读的孩子”等三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建立师生最美好的关系,如何引导学生学业和人格成长,如何让孩子将阅读变成一种习惯等三个问题。“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创造力,只是把能力范围内最宝贵的东西——时间贡献了出来”,这朴实的话语中包含了伟大的精神,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为教育奉献青春是我们教师的使命,更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

第二个分享的是刘新月老师。“一个没有读过陶行知的人,怎么可以在中国做教师呢?”陶行知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刘新月老师从《陶行知教育名篇》中选择了三个印象最深刻的小故事进行了分享。第一个故事是《以教人者教己》,诠释的是陶行知对自己学知识的态度。“为学而学”不如“为教而学”,以教书育人的目标去学习,要想教会别人,自己便要对知识格外的明白。第二个故事是《生活教育的创立与成长》,介绍的是陶行知之师杜威“生活即教育”的理念。生活中处处都是教育,作为老师,我们不仅要传道受业解惑,更要培养“教育小先锋”,让有文化的孩子回到家再帮家里的老人弟妹等普及教育,让教育充满我们的生活。最后一个小故事是《每天四问》,讲述的是每天问自己四个问题:“我的身体有没有进步?”“我的学问有没有进步?”“我的工作有没有进步?”“我的德道有没有进步?”我们要从四问中反省自己,激励自身成长。

刘老师分享的三篇文章,分别从“学”“教”“问”三方面教会了我们如何学习、如何育人、如何提升自己,每个故事都引人深思。

出身于教师家庭的刘凤翔老师,从小耳濡目染便树立了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理想。寒假期间她认真研读了《陶行知教育名篇》,她说读后感觉陶先生宛如一个慈祥的长者,于自己对面而坐,侃侃而谈,没有架子,没有官腔,说的都是最质朴,最掏心窝子的话。“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陶行知先生以睿智的目光、博大的胸怀,倡导并实践了爱的教育,他爱教育,爱学校,爱学生,称学生和学校为“爱人”,令人耳目一新,也给了自己莫大的启示。没有对学生爱,即使教学也没有激情。没有课堂上师生间心灵的沟通、情的交融,也就不可能产生教学所需的智慧和吸引学生的技巧。师爱是包含教育的爱,而且通过这爱以受到教育效果。教师爱学生,就有教育,学生爱教师,于是教育产生效果。

政治老师邱杨,是学校青年教师中最晚入职的一名新教师,初入职场的她有几丝忐忑不安,便也借着此次机会与在会的老师们进行了一场心与心的交流。邱杨老师说她最喜欢《第56号教室的奇迹》,雷夫老师的教育历程和教育信念既熟悉又新颖,他的教育经历对我们每一个教师都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而自己在其中的最大感受就是对教师这份职业的激情与热爱,他特立独行而又截然不同的观念以及别出心裁的创意都体现了他的教育热忱。“成功是没有捷径的,必须要努力才行。”邱杨老师说,《第56号教室的奇迹》是自我发现之旅的开始,雷夫老师的身上值得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今后她也会不断加强学习,成为一名有既有智慧又成功的教师。


在所有进行读书分享的老师中,初四英语老师倪雅文老师的发言别具一格,她从本学科教学出发,反思了“教学做合一”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倪雅文老师说,当前 很多学生的英语还停留在做题,阅读这个层面上,在听力和口语方面还有很大的欠缺,“哑巴英语”、“聋子英语”也是常见的现象。所以英语课堂也应该充分结合陶行知先生的“教学做合一”理论,进行改进。英语教师在组织英语教学时,应该把教材中的固定内容活化到实际生活中去,并要求学生按照实际情况问答。这就是“做”的妙处,一定要避免空洞的说教、机械的操练,避免脱离现实意义和学生的认知。之后她通过两则教学实例跟大家分享了她的实践心得,用教学实际效果论证了陶行知先生“教学做合一”思想的正确性和前瞻性。

……

书籍是进步的阶梯,是静心的沉思,是前进的动力,是梦想的牵引。在知识的海洋中,时间总是悄然而逝,第二场读书分享活动在“叮铃铃”的下课铃声中顺利结束。“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学无涯、读无涯,让我们继续期待下一次读书分享活动的到来……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