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八中“青蓝工程”活动之青年教师读书分享会(一)

2020-06-28 15:33:1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韩庆军



品读教育经典,升华教育智慧——烟台八中“青蓝工程”系列活动之青年教师读书分享会(一)

水母网6月28日讯(通讯员 韩庆军)“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读书是苦的,不过,它超乎寻常的收获却是甜的,作为新时代的教师,应当将读书变为一种习惯,让读书成为我们不断提升自己的良药。2020年6月10日,烟台八中二十多名青年教师齐聚一堂,“品读教育经典,升华教育智慧”青年教师读书分享活动如期举行。

学校领导全程参与,骨干教师组成评委团。由于青年教师队伍庞大,活动计划分三次进行,第一场首先进行分享的是纪坤月老师。

纪坤月老师是刚入职一年多的青年教师,现任初一年级历史老师,她不仅对工作有着丰沛无限的热情,还在读书上颇有自己的心得,可谓是才情并茂。

她将自己的读书心得归结为四句诗:1、问渠那得清如许;2、不是虚心岂得贤;3、向阳花木易为春;4、宝剑锋从磨砺出。分别从教学要有合适的教育方法、遵循“道德发展六阶段”去引导学生学业和人格成长、与学生建立友好的伙伴关系,以及引导每一个孩子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教他们去更好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这四个方面谈了自己读《陶行知教育名篇》和《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两本书后的感想。纪坤月老师的分享,细致入微又贴合她入职以来的教学实际,赢得了在座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纪坤月老师在读书后发出了“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感慨,而同为历史老师的李剑老师正是初二年级一把熠熠发光的宝剑。李剑老师说,在碎片化阅读的今天,她许久没有静下心来认真地读一本书了,所以非常感激学校教研室在寒假时布置了这一项读书任务,让她不仅在书中观摩了一件教育奇迹,还给自己原本稚嫩的教学管理工作带来了许多启发。

她在发言中提到,自己从雷夫老师那里学到了如何改善班风、打造无惧教室,比如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制定班级规范必须合乎逻辑、成为学生的榜样,等等。她认为,书本需要细心研读、慢慢消化,更需要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不断探索、反思,这样才能好获得真正的成长与进步。

紧跟两位历史老师之后做分享的,是两位一同在2017年入职的语文老师,首先发言的是初三年级的朱烨老师。

朱烨老师的发言主要是跟大家分享了她眼中的“教师之父”陶行知,躬亲教育实践30年,著述700多万字,其学问一流、人品一流,可谓知识分子道德超凡脱俗的仪型典范。朱烨老师还细数了发生在陶行知教育实践中的几件颇有意思的小故事:第一个故事是“小先生”,讲述了陶行知在其生活教育实践中筹办的一所集学校、工场、社会于一体的乡村教育机构;第二个故事是“带鸡上课”,教育就跟喂鸡一样,如果强迫学生学习,把知识硬灌给学生,学生是学不进去的。但若让他自主地学习,充分发挥他的主观能动性,效果就好得多。陶行知借助喂鸡,生动形象地阐明了他的教育原理;最后一个故事是大家熟知的“四颗糖”的故事。朱烨老师从小故事中见大智慧,结尾处抒发的还是对陶行知老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忱的深深的敬意。

孙同玉老师给自己的读书分享发言起了个题目——《读书不觉夏已至》,并首先跟大家介绍了一下这个题目的由来,原来在疫情期间的“加长”寒假中,孙同玉老师为了培养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和养成每天读书的习惯,建了一个名为“读书不觉春已至”的读书打卡群,每一天带领初二年级的同学们一起进行读书打卡,开学复课以后读书群里的打卡依然在继续,并在同学们的建议下改名为了“读书不觉夏已至”。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孙同玉老师认为,读书应该是一件师生共同的行动,共同阅读、共同成长与进步。

而后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读了《第56号教室的奇迹》之后的感想,雷夫老师在全世界所获殊荣无数,但孙老师却认为其所作所为其实都是一名人民教师的应为之事。如果要想让我们的学生出类拔萃、更加优秀,只有更多地投入,没有捷径可走、没有秘笈可寻。雷夫老师所做的一切都是常事,时间决定教育、空间决定教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唯有以踏实的态度、扎实的践行,必将像雷夫老师一样,收获属于自己的教育奇迹。

在四位老师精彩的发言中,下课的铃声倏然响起,在座的老师们才惊觉时间的悄然而逝。“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读书长精神”,多读书,读好书,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读书分享活动的到来……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