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粽叶飘香 传承有我”烟台港城中学开展端午文化教育活动

2020-06-24 22:06:0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美艳



水母网6月24日讯(通讯员 刘美艳)又是一年端午时。为引导学生认同中国传统节日,增强对传统民俗的文化自信,提高学生的劳动实践能力,港城中学开展“粽叶飘香 传承有我”端午文化教育活动。

学校领导统一组织,合理分工,各部门积极行动。播放视频让学生了解端午文化,组织学生动手实践感受文化,大家一起吃粽子分享端午文化。

综合实践组录制端午节文化宣传片。老师们分头行动,提前一个月将三大传统习俗挂艾草,包粽子,编五彩绳录制好视频,每一部分内容里均涵盖了实际操作与端午文化内涵讲解。老师们利用综合实践课时间播放视频给学生观看,师生边看边讨论,一起了解端午五彩绳的“避瘟疫,祈福”文化,了解了以纪念屈原为载体的爱国文化,整体感受了端午节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与魅力。

课堂上老师集体教授学生编制五彩绳。学生们兴致高涨,积极参与,看到自己作品喜出望外,并作为礼物送给自己的父母,朋友,送去美好祝愿。有的同学利用居家时间,学包粽子。参与之后的体验与思考才是真实与深刻的,包粽子的过程让孩子真切的参与融入到节日中,收获了不用于往常的端午节体验,也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出了一份力。

初一年级王彦平老师组织孩子们在室外宣传黑板上介绍端午文化,吸引了同学们的驻足观看。

学校食堂也提前准备,为孩子们每人准备了一个粽子,孩子们一起品尝软糯鲜香的粽子,相互祝福端午安康。

端午文化系列教育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激发了学生对传统节日起源、文化内涵的探究热情,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起了积极推动作用。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