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港城中学“抗疫标兵”风采展示

2020-06-04 11:34:1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林华静



导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港城中学全体教职员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防控要求,耐心细致、保质保量地完成各种信息摸排、上报工作,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和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坚守岗位、勇挑重担、无私奉献,体现出高尚的师德师风。

为进一步鼓舞斗志、凝聚合力,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授予李佳莲、刘春阳、林华静、郝庭军、王妮、张锦、乔桂梅、曲云鹏、张陆露、李洪君等同志“抗疫标兵”称号。我们将推出专栏,宣传展示抗疫标兵的风采。

李佳莲

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变得不同以往。当大家还沉浸在张灯结彩迎接新春的喜悦时刻,作为校医的我就开始了自己忙碌的工作状态。从腊月二十九开始,整个假期,我始终立足于本职,勇于担当,积极面对各项挑战,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微薄的力量。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认真做好每天全校师生健康状况统计报告。通过微信公众号、钉钉办公平台、家长群等方式,积极开展卫生健康教育,向全体教职工、学生及家长讲解新冠病毒的相关知识、怎样预防病毒的侵袭;通过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和防控技能培训,让教职员工和学生提前掌握怎样进行自我防护;积极参与制定了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预案和卫生消毒制度,并参与拍摄制作了《学校日常预防性消毒工作要求》卫生知识小视频等;对卫生保洁人员进行培训,跟她们详细讲解日常消毒的步骤、消毒液配制及各种注意事项等,为保洁人员能及时进行科学合理的消毒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对学校日常消毒工作安排、物资储备、日常生活垃圾处理、废弃口罩处理等工作提出多项合理化建议,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献计献策。

我积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工作,每次学校迎接上级部门核验工作和实战演练都积极参与,为教职员工讲解应急处置流程,为班主任老师培训日常防控工作要求,制定各种日常记录的晨午检及通风消毒等表格,为学生返校复课顺利进行做好准备。

开学后,由于学校离家比较远,我每天五点起床,匆忙吃点东西就驱车赶往学校,在六点半之前赶到学校就开启了一天忙碌的生活。早晨迎着初升的朝阳在校门口等待处理学生可能出现的体温异常情况及学生病假复课证明办理。在校门口工作一个多小时后,还来不及到食堂吃早饭,就要回到办公室整理每个班级的晨检情况,对于请病假的学生要详细询问症状、就诊医院、诊断结果等,并一一详细记录。

刚开学个别学生身体不适应,有肚子疼的、有头痛的、有呕吐的,我穿梭在各个教学楼之间,处理着学生发生的各种状况。既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学生处理身体的不适,又要安抚学生的情绪,对病情做出初步判断并正确处理。

我每天虽然很忙碌,但我内心很充实。作为学校战“疫”前线的我,一定不负使命,勇挑重担,圆满完成学校和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

刘春阳

在疫情防控中,为了让广大教职员工了解、掌握日常防疫消毒的知识与技能,学校领导安排校医李佳莲准备培训素材,由我和高强老师负责拍摄、制作《学校日常清洁预防性消毒工作规范》。我们齐心协力,完善方案、精心制作,为全体师生奉献上疫情防控清洁消毒的精品教材。

开学复课前夕,学校将拍摄、制作“开学日常防疫培训”视频的任务交给我。由于防疫措施不断完善,前后一共经历了四次拍摄。后期制作费时费力,剪辑、做文字稿、配音,一坐就是一天不挪窝,历时两天终于完成《烟台港城中学一日常规防控指导》第一版,也就是这两天脖子、肩膀、腰都出了问题,每次起身,都是弓弓着腰好半天才敢直起来……还没有恢复,又进行了第二版的拍摄和制作,这次后期制作时间更紧,要对几天后复学的初四学生和家长进行指导,没办法硬着头皮坐在电脑前,肩膀像针扎一样,放在鼠标左键上的食指僵、疼、不听使唤……不得不趴床上让闺女敲两下,稍一缓解就又回到电脑前,循环、循环……就这样顺利完成了学校交给的制作任务。

疫情防控是一盘大棋,我做的工作离不开参与演练、拍摄的各位老师的配合,尤其是很多领导、老师被我指挥得团团转……大家都在为疫情防控做着自己的努力和贡献,守护着学校全体师生的健康和安全。

林华静

作为学校的宣传员,为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奋力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在学校领导的部署下通过微信公众号、水母网、今晨六点、胶东在线等各类媒体发布疫情防控科普信息、学校疫情防控动态、师生线上学习信息、开学复课准备工作,开学复课工作信息等,引导广大师生正确认识疫情,提高学生居家学习的效率和质量,切实做好开学复课准备等工作。先后推出了港中学子为武汉加油、港城中学巾帼建功、港城中学名师等专栏。从2月29日开始先后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发稿75篇,向各类媒体推送稿件累计发表110多篇。

宣传工作注重时效性,为了第二天早上能及早发表稿件,我经常晚上编辑到深夜。为了少出差错,我经常反复审阅,提醒自己严谨;为了增加阅读的趣味性,我经常为了公众号的一个插图而尝试无数次;为了一张照片,我经常拍摄多张,反复挑选;为了提高自身素质,我经常向同行学习,阅览各类公众号内容,各类媒体对稿件的要求都不同,我总是耐心地编辑整理并及时推送。

细数一年中的各种节日,我几乎都在发公众号。教师节的晚上,家人都做好了饭等着为我庆祝节日,我在学校编辑到8点多;今年的三八妇女节,上午发完公众号我便和姐姐约好去给母亲过节,刚出家门,主任就打来电话,有新的工作要求,我又匆匆赶回了家。自从干上了宣传员的工作,所有的节日都成了我勤奋工作的时间。

长期对着电脑工作,眼睛经常充血,颈椎也不好,但是困难始终没有动摇我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心。看看那些不计较个人生死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为学校工作鞠躬尽瘁的校长和主任,一直在努力工作的同事们,他们的行动时时激励着我,让我克服困难,坚定一个共产党员的勇于担当、敬业奉献的精神,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也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

郝庭军

为了保障开学后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和安全,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从2月底开始,在学校领导的安排指导下,我就开始为开学复课的食堂服务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负责食堂的管理工作,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我认真学习《芝罘区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校验工作方案》,着手制定关于学校食堂餐饮工作的一系列相关制度和要求,确保开学后对学生、教职工的科学有效安全的管理。

疫情期间,在学校领导的统一部署和指挥下,我们对餐厅和宿舍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准备和整改工作。在做好准备工作的前提下,我们组织食堂员工和全校教职员工进行了多次的就餐演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细节决定一切!食堂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多次讨论研究,经过反复的实战演练,并根据每次演练情况及时查找问题、完善细节,就演练中出现的问题逐个完善细化,直到达到上级相关部门的要求标准。

为了迎接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安全顺利返校复课,保障师生早餐和午餐供应,食堂也是制定很多就餐预案,经过了多次研究,最终制定了适合我们学校实际情况的就餐方案。我们的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由于准备工作充足,我们的就餐秩序效果很好,当然这也是在全体领导、班主任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成绩。

作为一名党员,我一定会坚守岗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守护好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王妮

教务工作十分繁杂,我们靠的是敬业与奉献,靠的是对事业的不懈追求与执着,把一切工作做得有条不紊。每次暑假中的招生工作,我都和教务处的老师们一起提前半个月开学,认真完成学生的证件审核、考试、学籍上报等工作。每年的中考和会考,各个年级学生都要有大量的数据统计和上报,这是一个严谨细致的工作,不允许我有一丁点的失误,为此我不知牺牲了多少休息日,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

作为一名党员,工作应以大局为重,以学校发展为己任,拿出百倍的干劲来,不辜负校领导的信任。我们学校的每次接外考试,我都认真参加各级会议,从接到通知开始,就在脑海里开始琢磨,能自己做的事情,决不麻烦别人,认真研究细节,反思每一次工作的得失,确保考试的顺利完成。

线上教学期间,我和教务处的同事们从上课第一天开始进行网上巡课,每天将检查的内容反馈给领导,保证网课的质量;在这期间还有中考会考年级的信息核对、学籍异动的学生资料的核对,确保准确无误。

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功。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师,我认为自己个性当中最大的优点就是不轻言放弃,一件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尽力去做好。我用一件一件的小事,一点一滴的行动去履行一名教师的职责,去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对教育事业的忠诚。

张锦

自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我顺利地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任务。思想上日益成熟,不断取得进步;社会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立足岗位,求真务实,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020年的春节,与往年格外的不同,新冠肺炎突然来袭,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一刻也没有放松过,从疫情开始我就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严格遵照上级指示居家自护。随着疫情的发展,学校开展了停课不停学的网上授课模式,自己虽身怀六甲,但也主动扛起网络教学的重任,积极参加组内备课,及时批改学生作业,分析学生学习情况,课下一对一找学生谈心,鼓舞学生斗志。信息技术是初三会考学科,很多学生家中电脑配置达不到做题要求,为了让学生能顺利完成练习,我经常帮学生远程维修电脑到深夜,拖着疲惫的身躯在机器面前坐好久,起来已是腰酸背痛。

教育是播撒爱心的事业,一份份认真整齐的作业,让老师们倍感欣慰,顿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看到孩子们的进步和成长,老师们才觉得心安。师者父母心,在每个紧要关头,老师都在默默关心、守护着你们。

乔桂梅

为了让孩子和家长熟悉流程,尽早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我通过家长会培训家长,先后召开过《学习分享一二三》、《寻常处见功力细微处见真章》、《坚持让平凡变非凡》、《诚信比分数更重要》、《独行快 众行远》等为主题的家长会,及时给他们提供一些有效的方法,给家长们以引领和示范,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我还把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作业完成状况,及时反馈给家长,并针对个别学生的个别情况和家长进行单独交流沟通,微信,QQ,甚至直接视频等方式,和他们一起找原因,分析对策,掌握方法。我经常给家长发一些教育专家的文章,给他们灌心灵鸡汤。引导他们不光让孩子学会学习,还要让孩子有真情实感、有责任担当。让家长在亲子关系的互动中成为重要的引领角色,成为孩子提高自律、认真学习的最有利依靠。不管是家长的咨询、困扰还是没办法解决的事,我总是不厌其烦地和他们一起想办法,直到家长觉得心里有底,家长愿意配合,自然很容易形成强大的助力。

作为一名思政老师、班主任,我认真准备好每一节课,除了知识的传授,我还特别注意引领孩子对时代脉搏的把控,对国家社会发生的一些大事的认识。比如说在疫情之下,引领学生学习最美逆行者——医护人员身上的爱岗、奉献、责任、成才等优良品质;在4.23世界读书日之时,我和同学们共同了解了读书日的由来,欣赏了才女林徽因的诗《你是人间四月天》;4.24中国航天日,领着同学们看宣传片,了解我国科技发展,开阔视野,拓展生活阅历,充盈生命。

在前行的路上我充满力量,因为我不孤单,遇到困难群里一说,我们班的每一位任课老师都帮我想办法,与我并肩战斗,是这样一个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团队,催促着我不断的向前!

曲云鹏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开设空中课堂,指导孩子们读书学习,帮助孩子们了解病毒的危害,对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带领孩子们锻炼身体,和孩子们一起拿起笔为身边的逆行者呐喊。

在接到“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后,凭借我在软件的学习和探索上的优势和特长,积极将自己录制的软件使用视频推广到年级,学校,并不厌其烦地做好各种讲解工作。

作为107名学生的授课教师,我除了在线开设互动课堂授课、上传资源,指导学生学习并进行在线答疑和作业(试卷)布置、批改和反馈,更是多次主动和学生、家长沟通,关注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让家长放心,学生安心。

我努力克服因假期造成的各种困难,严格按照防控疫情需要时刻关注学校和学生动态,及时疏导因为复习时间紧迫、心理焦虑、学习压力大的学生心理,提高防范意识,在学生与疫情之间筑起了一道坚固的“保护墙”。

我积极协调年级老师,24小时随时解决级部老师的所有问题,并安抚老师焦虑心理,积极配合领导完成纷繁复杂的级部工作,并积极为开学做好万全准备。

张陆露

疫情网课期间,作为班主任老师,我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大的方向——先富带动后富,以期达到全面富裕,建立“小康班级”。

富起来——就我的班级实行了特色的“明日之子”的明天计划进行培优。学生自主制定每天学习计划,每天晚上,我会陪伴他们写完后,给出一对一的建议。会考一轮复习结束,我又动了脑筋,开始让孩子们自己找对手,互相竞争,“求同存异”——同:做同样的真题;异:针对性补自己的弱科。培优群的精英们经过三个月网课学习,养成了主动学习、主动质疑的习惯。

带动氛围,然后小组铺开,最后全组推动后进生。时至今日,线上教学已经三个月了,我的“班级小康”经历了三步走,已经初步建成。

动肚子——我们班是典型的肚子大的班级,中坚力量非常雄厚。我开启一拖二模式,进行分层学习,让中间同学当副组长,告知他们“你是榜样,是模范,是负责人。”他们积极性很高,对自己要求也很高,总是自己先完成作业,截上传作业的图到群里,起到带头作用,然后检查组长作业完成情况,组长检查另一个中层同学。组长群里互相分享经验,互相取长补短的进步着。

去扶贫——后进生们聚集全组全班力量。我建立加油群,每个组出一个组长认为最难管理的同学。为了把每个人都调动起来,一人负责一科,在加上打卡背诵的检查,正好每个人都当上了“官儿”。知道催别人作业的难处了,就知道自己不能这样做,所以,无论作业多难,他们总会认真写了并上传。加油群最大的收获就是一群心理健康努力向上的孩子:他们也学着组长的样子,去帮助加油群里其他同学,大家一起做题,这就是榜样的力量;而他们的组员和组长们,因为他们主动交作业,背诵过关了,也不再嫌弃他们,学着我的样子去表扬后进生,这就是互助的力量。

我也是学着前辈们的样子,去表扬鼓励孩子们,结合班级实际,多想创新的“歪点子”找到不同孩子需要的东西,然后去帮他们实现,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和管理,逐步建立小康班级。

李洪君

疫情打乱了学校的正常节奏,学校领导未雨绸缪,提前对毕业班的老师进行线上培训,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

50多岁的我既担任着班主任,又担任初四数学教学。要通过网络授课、处理班级事务,不是突破,而是脱胎换骨。但我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积极行动起来,每天都在电脑前反复演练。经过近两个周的演练与培训,正式开启了教师“线上教学”、学生“线上学习”的新模式,让居于家中的师生“重回”校园,“重回”课堂。

为了提高自己的直播水平,网上授课的第一个多月,我按照课程表在手机上定好每一节课的上下课铃声,陪学生一起听课,一起锻炼。偷偷地向我的任课老师拜师学艺,每天都将各科老师上课应用的新技术写在 “备忘录”上,逐个试验到我的课程准备中。一个多月的全程陪伴,学生们很快度过了线上学习的磨合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正常有序上课、师生互动积极、学生情绪心理稳定,较快的适应了网课学习。

为了保证课程质量,同时提高学生端的课堂体验,既要多手准备,还要设计课程内容,比平时课堂教学的工作量增加数倍。数学教学需要大量的板书,发现有适合数学教学的方法,我都主动打电话请教年轻教师。课堂上也会出现卡顿,学生们也常常给我支招。凭着一腔的热情和一股不服输的精神我渐渐适应了网络教学工作。学会了网上批改作业,网上提问交流等。我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教学和班级管理中,努力地带好学生,上好每一堂课。

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我及时线上与家长们沟通,设身处地思考学生家长可能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积极想办法,与家长们达成共识,班级的很多工作都得到了家委会的倾力相助,形成了强而有效的家校合力。

召开线上班委会,分析网上授课的困难,激发学生的真才实干,调动班级干部的积极性,做好老师的小助手。他们有的负责上课点名,有的负责作业统计,有的负责课堂表现汇总……在班级群里,班长负责发每日简报,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上课的情况;学习委员负责每日作业简报,并把当天布置的作业汇总发到班级群里,便于家长督促检查作业。这样家长和班级干部都调动起来共同参与班级管理。

在全体家长和任课老师的精诚合作辛勤付出下,九班在网课的所有检测中都取得了级部前三名的好成绩,并且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抗疫防疫的活动。

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坚守仍在继续,我将严格要求自己,临危不惧、身先士卒,用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诠释好新时代人民教师光辉本色!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