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港城中学线上教学先进集体风采展示

2020-05-28 09:45:2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林华静



水母网5月28日讯(通讯员 林华静)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港城中学全体教职员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防控要求,耐心细致、保质保量地完成各种信息摸排、上报工作,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和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坚守岗位、勇挑重担、无私奉献,体现出高尚的师德师风。

为进一步鼓舞斗志、凝聚合力,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授予初一英语组、初一生物组、初二语文组、初二地理组、初三语文组、初三历史组、初三信息技术组、初四政治组、初四数学组、初四物理组、初四化学组等备课组“线上教学先进集体”称号。我们将推出专栏,宣传展示线上教学先进集体的风采。

初一生物组

从生命现象中领悟人生的真谛,在感悟生命里传递前进的力量。初一生物备课组,一个生机盎然、极具战斗力、团结奋进的团队,用热情带领学生遨游在奇妙的生物世界,在生活的课堂里引领学生认识生命的精彩,欣赏生命、珍爱生命、并为之奋斗。

兢兢业业担使命,勤勤恳恳乐奉献。线上学习期间,注重激发学生自主探索的能力,通过导学案、微课、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学科思维。生物是一门实验学科,为科学的指导学生居家实验探索,老师们使出浑身解数录制微视频。郝翠玲老师去邻居家借实验器材,李蕙老师冒着风雪在雪地中寻找苔藓;宁蕾老师四处寻找新鲜的藻类植物进行观察;魏宏宇老师运用信息技术将微视频进行处理,以保证最佳效果。教材上的实验,老师们克服困难创造条件亲自操作,一遍又一遍的录制视频,亲自画图解说疑难知识,对学生一对一的指导,保证每一位学生都能感受到鲜活的生物学知识。

唤醒学生学习热情,激发学习无限潜能。利用这个特殊的居家学习时期,有计划的指导学生完成居家生物实践活动,如播种一粒种子,观察其一生;探究种子萌发的条件;养蚕,观察蚕一生的变化;发豆芽并观察种子萌发过程;观察一种花的结构等。学生乐在其中、学在其中,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形成了一系列的生物实践活动作品,在全区生物教研活动中交流展示。

发挥学科优势,彰显师德魅力。疫情期间,老师们借助生物课的教学内容,向学生渗透生命教育。在培育动植物的过程中,让学生感受生命的神奇与伟大。通过勤奋的工作态度和高昂的课堂状态,向学生传递积极、顽强的生活态度。主动与家长、学生沟通,交流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做好学生的精神导师。

凝心聚力前行,向上向善发展。宁蕾老师统筹安排教学任务,精细化组织好线上教研。老大姐郝翠玲老师,主动学习互联网+教学模式,工作热情高涨,给年轻老师做好了表率。李蕙老师对象在抗疫一线,自己带孩子,电脑设备出现种种问题,她想尽各种办法克服困难,保证教学质量。魏宏宇老师身兼数职,每天精准排查完成班主任工作同时,主动完成备课组工作,课前课后与大家交流新形势下的授课心得与反思。柳盎然老师刚入职,认真听课备课参加教研活动,并积极承担备课组的教案编写工作。刘万春老师随时关注教研动态,为大家出谋划策。

团结的初一生物备课组,充满希望的温暖小家庭。

初二语文备课组

我们是一个团结有活力的集体。

我们一个肯拼搏肯钻研,严谨治学的团队。

我们是一群朝气蓬勃、勇于创新的年轻人。

教学改革和实践,我们走在前列,现代科学技术和教学理念,我们在行动!经验丰富而敬业的初二组全体成员携手并进,成为港中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全组老师秉承“少就是多”以及大语文的教学理念指导教学和教研,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让每一位教师受益匪浅,老师们用集体智慧为学生精心准备语文学习的饕餮盛宴。用心自会有成效,在学校领导的关怀下,经过全组教师的不懈努力,初二语文备课组多次获得优秀备课组荣誉称号,同时多名教师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多位老师在国家级报刊中发表论文;在市、省乃至国家级竞赛中获一等奖;参与市、省、国家级课题,成功结题,并获得好的成绩。

庚子年初,病毒肆虐。初二语文组老师们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提前分工,集思广益,把每人准备的资料集中筛选,择优录取。我们积极组织网上教学的相关内容,以保障网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共同打造优秀线上教学,迎接战疫胜利!组内教师根据本学科特点和教学任务,线上讨论并确定授课内容。组内成员讨论并制定了授课计划,并对任务进行了分工。组内成员通力合作,顺利完成了课件和教案的制作和习题的整理。经过初二语文组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所有技术性的问题被我们一个个慢慢克服,一堂堂精心准备的课程也热气腾腾的出炉,线上辅导得以顺利开展,这些都离不开每一位老师的努力学习和精心付出!通过此次网上教学,我们每一位老师都感受到了在灾难面前,不恐慌,镇定、理智的面对疫情,积极的应对疫情,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和向上的正能量!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等待开拓。我们组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努力耕耘在教育一线这片乐土上,加强素质教育的研究和实践,努力使年级语文教学质量登上一个新的台阶。不断创新、突破,创建一流教研组。在港中“灯明塔屹,怀德致远”的理念下继续成长。

初三历史组

初三历史组是一个默默奉献、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团结奋进的集体。任德燕老师在在初三会考的关键时刻忘却年龄,克服困难到处借电脑、虚心向年轻人学技术坚持上网课;周伟云老师肩周炎复发,边做理疗边备课,以身作则把精益求精做成了常态化;郎静老师虽然第一次教初三,却勇挑重担,搜集整理资料到半夜已是家常便饭。

面临今年疫情+历史新旧教材同时会考的挑战,初三历史组及时调整复习策略,开拓了主题复习和小专题复习相融合的模式,充分发挥出老中青三代集体备课的效果,计划精准、分工明确,集体备课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核心,以追求最大效率为根本。该复习思路得到了教研员的高度认可,周伟云老师的网课在区历史教研活动中被作为样板课展示,获得一致好评。

初三历史组三位老师在线上教学期间逐字整理复习提纲六十余页,教案十一余万字,六册教材所有课件都是集体教研智慧的结晶。为更好地实现分层教学,中国历史旧教材的四册提纲均预设了两个版本,由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自主选择;每节课都坚持基础巩固+能力提升+随堂小测+随堂练习的模式,每节课后针对出勤、进度、优点和不足都会进行随堂总结反思式教研。在网课之外,每天晚上指导学生定时定量打卡基础知识;每周二、周五定时进行全年级统一检测;周末则根据班级学情进行培优检测和指导;针对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适时地跟踪反馈,尽最大程度地培养优生、激活起后进生,这些做法和老师们的付出也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和一致认可。

初四数学组

面对此次疫情,我们按照“教学进度不受影响,讲课效果不打折扣,学生表现不离视线”的原则,抓好各项教学工作。

一是高标准筹划,确保网上教学顺利开展。2月1日起,老师们按照学校要求,积极调试网络,先后进行爱学平台使用,QQ学习群、学科合堂群的建立及功能使用等培训,三位班主任老师们一边学习一边教给学生和家长,并对没按时参加培训的学生家长及时补训。保证了我们在网课的第一课顺利进行。

二是高标准落实,保证网上教学质量效果。在线上学习指导的备课中,坚持分工合作,我们充分发挥年轻教师接受能力强,老教师经验丰富的优势,顺利完成了电子教案、PPT、视频制作等工作。由于我们初四数学一轮复习中几何题占比很大,而且题目复杂难讲,所以很多图形十分复杂而且几乎每个题都需要加辅助线,为了讲清楚一道题反复演练,视频直播还是分享屏幕还是拍微课,往往一道题都需要反复演练五六遍,十八般武艺都用上了。但老师们主动作为,克服了网络调试难度大、家庭琐事多、部分老师身体状况差等困难,能够按时上课、下课,发现问题及时在组群里讨论解决,边授课边总结经验边改进措施。

另外,学生作业的批改,这不同于批作业本,也不同于网上阅卷,因为要给上传每一份作业照片进行批阅,还要督促不及时上传作业的学生,这是一项很大的工程,可以说网课对于我们数学老师来说真的是比在学校工作还要辛苦很多很多,所以老师们经常工作到半夜。在我们备课组的微信群里,无论何时,哪怕半夜十一、二点,你只要发消息,总有人回复,每位老师都在为了第二天的直播和批改作业而准备着。

老教师唐功奎老师、李洪君老师、张浩贤老师,眼睛花了,经常在摘眼镜和戴眼镜之间转换;年轻教师要想尽办法不让孩子耽误自己备课和直播;担任班主任的李洪君、唐功奎、王宗芳三位老师,需要关注班级里的每一位同学,上传下达学校的各项通知,完成班主任的各项工作,但是她们并没有因为自己是班主任而推诿数学组的工作,反而在初四数学组教研与备课中主动承担了重要任务。

三是高要求督导,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密切关注每一个学生,发现没上线的单独沟通补课。为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有的老师深夜还在给学生解答回复。在线上指导课堂中学生能按时登录参加学习,每一节课的上线率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整体较好,基本能较好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

初四物理组

初四物理备课组共6名成员,老中青搭配,年龄结构合理,是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老党员赵军老师,老骥伏枥,坚持工作一线;教研组长张振亚是我们备课组的灵魂和定海神针;备课组长于先红,负责具体工作的统筹安排;年级主任杨洋,工作狂魔,是我们组大政方针的指向者;年轻教师谢婷婷、许婷婷,勇挑重担毫无怨言的最美劳动模范。

集思广益齐备课。对于每章复习的第一课时,统一PPT,各位老师结合自己班情况进行微调。习题布置确定大致范围,各班再根据学生掌握情况和能接受的难易程度进行删减。对于重点题目和难题,在群内进行讨论,确定思路后再进行讲解。

狠抓常规不松懈。每节课上课前要完成本课时的个性化修改,上完一节课后及时进行教学反思。积极学习平台上课技巧,为上好网课做准备;相互交流作业检查及监管方法;录制视频,平台共享教育教学;认真检测,分析成绩,抓质量要成绩。

初四物理组全体老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迎难而上,积极参与实施线上教育教学指导,敢于担当、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在这样的团队里工作,心里火热,不惧艰难。我们初四物理组因专业而相遇,因志同道合而相惜,我们会在未来的教学路上,一路披荆斩棘,相互扶持!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