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芝罘好人”:烟台港城中学优秀教师张韶晖

2020-05-14 16:48:5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林华静



水母网5月14日讯(通讯员 林华静)烟台港城中学致力于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增强教师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常态化开展最美教师、每月教师之星等评选活动,树典型、立标杆、扬正气,引导广大教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近期将在公众号推出港城中学“芝罘好人”专栏,宣传介绍港中部分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

张韶晖老师,港城中学政治老师。从教近三十年,在教学一线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私付出,曾多年担任备课组长和毕业班老师,多次获得区、市级优质课、主讲示范课,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果斐然。

一片丹心向阳开

2020年,从隆冬到夏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居家隔离、网上授课成了我们老师每天工作生活的常态。为了在工作之余能够更好地照顾父亲,这个漫长的寒假我和孩子一直都居住在父母家。

假期里,每个清晨都是忙碌的:准备一家老小的早餐、唤醒女儿起床学习打卡、帮忙老母亲打扫整理房间、照料病床上的父亲洗漱吃饭喂药,一早上的时间过得飞快。遇到有早课的时候,自己常常来不及吃饭,空着肚子就坐在了电脑前开始直播授课。

假期里,每个夜晚都是充实的:护理安顿好老父亲就寝睡熟,陪伴着毕业班的女儿挑灯夜读,我自己也摊开一桌子的课本资料,准备着下一堂网课,不知不觉夜深几许,我却了无困意……

2020年,我迈入了自己人生的知命之年,我尽己所能地扮演着生活赋予我的各种角色,踏踏实实、任劳任怨。

做敬业尽责的好老师

身为教师,我扎实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完成学校交给的每一项任务,热心教学、关爱学生,努力履行教师的职责。虽没有做出轰轰烈烈的大贡献,但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耕耘、不曾松懈。

在父亲重病住院期间,我每天穿梭于城区南北,奔波在医院和学校之间,不愿给学生落下一节课。由于长期的劳累,去年自己的身体也出现状况,背包里揣着一摞医院开的病假条仍坚持上班。每天发着低烧、肿着脖子、哑着嗓子,也不愿耽误学生一节课。后来在病情加重不得不休息的时候,仍利用QQ、微信等与组内老师集体备课、钻研新教材。

今年寒假的网上授课,我积极学习网络授课技术,主动探索授课技巧,承担起组内分配的工作任务,录微课、写教案、整资料,给学生答疑解惑、与家长沟通交流,忙得不亦乐乎。一天下来,常常累得两眼昏花、全身酸痛。假期间我还应学校要求,对毕业班学生及家长做了有关学法和家庭教育的线上指导交流,总结了政治学科二轮线下教学的复习任务与策略。

做敬老孝亲的好儿女

身为子女,我孝敬父母、悉心周到,在家庭生活中勇挑重担不退缩。由于弟弟居住异地,不能在身边尽孝,照顾年迈父母的重担就落到了我的身上。这几年,两位老人因病大大小小的住院有十多次,不论是老母亲因膝关节置换连续两年入院手术,还是父母的定期身体检查、日常生活起居,我都尽心尽力做好子女的本份,不攀比不抱怨。

特别是三年前老父亲因意外受伤,虽在死亡线上挣扎抢救回来,但由于中枢神经坏死导致高位截瘫,至今全身颈部以下均没有知觉,吃喝拉撒睡全需专人护理。巨大的家庭变故没有击垮瘦弱的我,不论是住院期间的昼夜陪护,还是康复阶段的艰难付出乃至高昂的医疗支出,多少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与痛苦,我都咬牙挺住,充当着父母的主心骨和家里的顶梁柱。每每看到老父亲因为神经坏死出现各种幻觉痛苦不堪的样子,心如刀绞的我何尝不想放声痛哭。但不论痛哭还是饮泣之后,抹干眼泪的我都会笑着站在病床前,尽心尽力地服侍着父亲,只希望能让他老人家减少一些病痛,让年迈的妈妈少受一些累、少操一些心。

三年来,我学会了一个护工该会的所有技能:喂饭喂药喂水、按摩手法护理、插尿管冲洗膀胱、帮助排便擦拭身体……三年来,老人经历了ICU病房的生死抢救、经历了艰辛痛苦的康复治疗,没有生过一次褥疮、没有犯过一起基础病。在全家人的悉心照料下,父亲甚至可以坐一会儿轮椅了。今年老爷子的七十七岁大寿,我和母亲准备了一桌子的菜肴,老父亲穿着我新买的睡衣坐在轮椅上,女儿为姥爷弹奏着生日歌,当蜡烛点燃的时候,我们一家人唱着、笑着,幸福无比。

回首这三年历程,虽然有时累得腰酸背痛、筋疲力尽几近精神崩溃,虽然由于劳心劳力而日渐苍老、白发丛生,但每当听到父亲的一声呼唤、看到父亲的一个笑脸,作为子女的我,就觉得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做温暖用心的好妈妈

身为母亲,在子女的教育问题上我从不懈怠。伴随着孩子的成长,我用心探求着更睿智的亲子策略、更有效的教育方法、更和谐的母女关系。令我欣慰的是,女儿在我的耳濡目染下,孝老爱亲、懂事明理,学习上刻苦认真,成绩优异,曾获得区优秀学生和烟台市最美中学生的荣誉称号。孩子的健康成长成为了我们家快乐的源泉,这也给了病榻前的老父亲好好活下去的信念和勇气。

做贤惠助力的好妻子

身为妻子,我内心总觉得愧对自己的另一半。忙工作、忙孩子、忙老人,有时独独忽略了他。日常生活中,老公承担了更多的家务和琐碎的杂事,他是我的大后方、是我的“贤内助”。

身为军嫂,我懂得在大是大非面前担当自己的责任。老公工作忙碌时,我会主动分担家庭事务,料理好一家老小,不给他拖后腿。去年冬天老公因工作需要随航母出海巡航,长达两个月时间,我把老人孩子照顾得妥妥当当,没有给组织讲困难提要求、没有向他人抱怨,即使冰天雪地的日子,我也工作家庭两不误,让老公在没有后顾之忧的前提下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一直以来,父亲喜欢花,生病之后照顾他的花花草草也成了我的任务。我喜欢兰花,喜欢她“不将颜色媚春阳”的淡雅;经历了这几年家庭变故的历练,现在的我更爱梅花,我欣赏“一片丹心向阳开”的红梅,不畏风雪,坚忍不拔。因为我知道:人生虽不易,但有亲人相伴,幸福就在身边。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