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芝罘好人”:烟台港城中学优秀教师王燕军

2020-05-13 17:22:1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林华静



水母网5月13日讯(通讯员 林华静)烟台港城中学致力于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增强教师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常态化开展最美教师、每月教师之星等评选活动,树典型、立标杆、扬正气,引导广大教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近期将在公众号推出港城中学“芝罘好人”专栏,宣传介绍港中部分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

王燕军老师,初四体育备课组长,民盟九三学社社员,体育硕士。1997年1月—2013年3月在山东省体育局训练局从事职业运动员工作,1999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2013年4月因伤退役,分配到烟台港城中学从事体育教学工作至今。2013年入职以来,积极参与各项体育教学工作,先后获得省市区优质课一等奖,优秀教练员、裁判员和市青少年体育先进个人等,受到学生、同事和省市区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创办了烟台市唯一一个校级击剑队,7年来利用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带领学生训练,并代表学校、芝罘区和烟台市参加各级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多次被各大新闻媒体所报道。2018年8月受山东省体育局邀请,作为体育教师代表为300多名退役运动员做运动员转型工作经验报告。

扬眉剑出鞘,爱心育英才

自2013年参加学校工作以来,我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努力践行“四有好老师”的标准。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弘扬崇高师德,发挥专业特长,为学生健康成长和个性化发展,为学校特色校本课程开发实施贡献全部力量,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我原是山东省体育局的一名职业运动员,退役转业时我放弃了留在省队和山东体育学院任教的机会,选择回到家乡学校执教。17年的职业训练,造就了我过硬的专业技能,我不光获得过全国比赛的冠军和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还养成了吃苦耐劳、不怕挫折、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体育精神。执教7年来,我除了上好体育课外,还负责学校的足球队和篮球队的业余训练和比赛指导工作。2013年我发挥特长组建了我市唯一一支学校击剑队,开创了烟台学校击剑运动的先河,推动了烟台击剑运动的发展。

作为一名曾经的职业运动员,我深知运动训练是没有捷径可寻的,良好成绩的取得必须是日积月累,刻苦努力才能换来的。2017年冬天我在指导训练的过程中不慎手臂骨折,领导多次劝我休息,但我深知训练课不能间断的重要性,因此没有请过一天假、耽误过一节课,打着石膏坚持工作。7年来,我没有休过一个节假日和寒暑假。利用自己在体育领域的先天优势,不断寻求省、市体育局的支持和帮助,定期邀请优秀教练员来学校协助指导孩子们的训练,定期组织学生去体育局和专业队跟专业运动员相互切磋,相互学习,促进提高。

2015—2018年我校击剑队代表芝罘区参加烟台市击剑锦标赛,先后获得了14枚金牌;2018年市运动会获得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第一名,运动队被评为体育道德风尚奖。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暑假,我组队带领本校学生代表烟台市去江西南昌和浙江绍兴参加了第十届和十一届全国中学生击剑锦标赛,同包括北大附中、清华附中等全国170多所学校的九百多名优秀击剑运动员同场竞技,队伍连续两年被组委会评为体育精神文明代表队,我个人荣获了优秀教练员称号。外出参加比赛之余,我带领学生们一起走进江西省博物馆、八一广场和八一起义纪念馆,鲁迅故居等地接受历史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激励学生们将来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接班人。

近年来,我先后向省队、省体校、市体校和高等院校输送优秀体育人才7名,因成绩出色赢得了市体育局领导的认可,2016年烟台港城中学被市体育局评定为烟台市体育特色学校、市体育人才后备基地,连续四年为学校争取专项训练经费23万元。因为工作成绩出色,2018年更是有幸作为唯一的一名体育教师代表,被山东省体育局邀请去济南为我省300多名即将退役的优秀运动员做转业转型工作经验交流汇报,受到领导和运动员的一致好评。2018年,烟台电视台社会广角栏目为我和击剑队进行了专题报道。

这些年,学校领导在场地、器材、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了我巨大的支持,使我时刻充满自信和力量。但是成绩的取得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需要牺牲大量时间和精力。因为训练工作,我对父母、妻子和孩子亏欠太多,老人和孩子生病时都是妻子尽心尽力在照顾,节假日和寒暑假别人在陪伴家人时,而我却坚守着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体育信条,不管自己是生病或是受伤,毅然决然全身心投入在自己心爱的体育事业中。因为我热爱教师职业、热爱火热的运动场、热爱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我只有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用金光灿灿的奖杯去回报家人的理解和领导的信任。

令我欣慰的是我所带领的队伍不光有优异的运动成绩,也有很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通过训练,孩子们的专注力提高了,学习成绩进步了,有的孩子考入了高中,当上了学生会主席,考入了名牌大学,进入了省队,这是我最欣慰的。

这次疫情期间,家里老人年前生病住院,春节是在医院度过的。孩子小,爱人是医护工作者在防疫一线努力工作。我克服种种困难,利用各种方式方法指导学生们开展居家健身训练,24小时在线解答学生和家长的训练疑惑。还经常跟学生交流体育锻炼的感受,指导学生调整改进锻炼的方式方法,受到了家长和学生们的好评。

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我积极参加各种学习活动。2017年、2018年,我连续两年参加市统战部组织的党外人事学习班,结识了孔德娟、许振珊、安立盛、任春铭等一大群优秀的劳动模范、烟台好人,他们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了我,也影响了我!我利用空余时间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为身患重病的学生家庭捐款、捐物,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

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将继续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努力前行,为学校的体育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