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东方外国语实验学校线上教育狠抓实效,凸显特色

2020-03-26 16:56:02

来源:东方外国语之声  



三月的春风温馨扑面,鹅黄的迎春,嫩绿的柳色昭示着新的希望。随着“停课不停学”行动进入第6个学周,东方外国语实验学校线上教育已经进入稳步推进、突出实效阶段,各年级各学科创新思维,狠抓实效,凸显特色,线上教学广受家长赞誉。

课堂教学抓实效 “主播课”变身“互动课”

在线上教学的课堂中,最难控制的是学生的听讲。为了提高课堂效率,掌握学生的听课状态,各学科老师根据学科特点,创新思维,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提高课堂的活跃度,变单向的“输出型主播课”为活泼的“双向型互动课”,有效提高了课堂的学习效率。

  以八年级的语文课教学为例,由于没有纸制教材,在学习《大自然的语言》这篇课文时,老师会一边播放课文录音,一边展示电子课文。老师会让同学们将听读过程中发现的错误读音或课文PPT上的错别字通过“钉钉”对话框同步指出,以此检验学生的听课效果;在数学课授课中,老师会以连麦形式随机指名某位同学进直播间讲解错题;微机课授课中,老师会在课堂上先强调重要知识点,然后设置时间,学生当堂完成上机操作的指定卷目并提交。频繁的课堂互动,使枯燥的“主播”满堂灌,变身为活跃的师生互动课,课堂气氛热烈,教学效果也得到了保证。

课后巩固不可少 学科老师有妙招

  线上互动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听课效率,线下的追踪监督也非常重要。为了使课堂教学及时得到巩固,学科老师在线下也各出奇招。历史老师通过电话或者语音连线检查课后背诵情况,英语老师要求课文背诵的视频必须携课本出镜,音频发送作业须要有家长声音开场,以保证背诵中没有照读现象;化学老师会在第一时间批改作业并将出现问题反馈给学生、家长,要求及时订正。课后作业是课堂教学的有效巩固,在各科老师的奇招妙术中,学生的课后作业质量也得到稳步的提升。

线上教学方法多,学科教育显特色

英语是东方外国语实验学校的特色学科,疫情期间的英语教学除了听说读写等基本功的每日训练外,英语组老师还精心制作了微课程,筛选出重要的知识点制作成微视频发布在班级群中,孩子们通过微课学习当天内容,再把学习结果拍成照片或视频发给老师指导。为激发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宅家期间也能强化口语的训练,英语教学加大了口语实训的内容。读英文绘本,讲英语故事,唱英文歌曲,多姿多彩的口语实训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的表演欲,也为孩子们的宅家生活增添了乐趣。在口语实训中,老师鼓励孩子们勇于创新,勇敢表现,涌现出许多声情并茂的作品。疫情期间的英语教学为丰富学科特色提供了新思路,增添了新亮点。

除此之外,疫情期间的音乐、美术教学也颇具特色。音乐美术老师充分发挥自己能歌善动的特点,利用抖音视频、美篇等APP录制教学内容,将教学内容以音、画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指导学生学习与操作。为便于学生理解与掌握,每个小视频还贴心配以字幕,既有观赏性,又具备操作性,孩子们在赏心悦目的同时,收获了知识与快乐。实用又精致的音美小视频深受学生的喜爱,以其独具特色的教学形式,成为东方外国语实验学校线上教学中又一道靓丽的风景。

(审核:王美秋

曲琬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