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港城中学名师系列之语文教师徐丽丽

2020-03-19 15:51:0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林华静



导读:2019年12月,在烟台市初中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烟台港城中学荣获烟台市初中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袁泉、刘芳等10位老师被评为烟台市初中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这些老师是港城中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骨干和模范,他们用自己的爱岗敬业、勤奋钻研和无私奉献践行着“灯明塔屹,怀德致远”的港中精神,像灯塔一样成为学生们的指路明灯。

徐丽丽老师,港城中学语文老师。参加工作以来,追求言意相融、理趣共生的语文教学,在尊重、发现、欣赏与鼓励中发展学生的语文素养与个性品质。先后辅导多名学生作文发表在《齐鲁晚报》《烟台晚报》《今晨六点》等刊物上。自己也多次在省市区执教优质课、示范课,撰写的论文《语文阅读与写作有效途径的研究》发表在国家期刊《教学管理与教育研究》上,敢于创新,大胆尝试运用“互联网+”语文教学,并在中国基础教育信息化论坛烟台分论坛上执教示范课。先后获得“芝罘区优秀教师”“烟台市初中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曾被鲁东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聘任为兼职导师。

心若在,梦就在

春已至,国即安,民无恙,皆厚德。任何一种心情都来源于生活的恩赐,任何一份情感都是来自内心深处心灵相依,任何一次岁月静好都应感恩负重前行者,这一次也毫不例外。这些光阴里的故事,赋予了我丰富的生命力,让我可以在这宅家的时光里,收获一些感动,细尝一些甜蜜,收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珍惜岁月里的每一个值得珍惜的人。用读书浸润生命,用文字表达感悟。    

一、最美不过书香气

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一位长者,一位医者,既有院士的专业,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这不正是我们一直寻找的读书之用,教育之本吗?

假期里,我指导学生细细品读了《简爱》、《儒林外史》、《艾青诗选》,我们还温习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骆驼祥子》等中外名著。

孩子们通过制作《简爱》思维导图,了解了简爱虽童年不幸但热爱生活,并把爱带给每个需要她的人,她就像一个充满智慧、充满爱心并努力使自己的生命得到最大张扬的精灵,她的生命,有如彗星的闪亮和美丽。而在这次疫情中,又有多少像她一样给人间带来温暖的精灵呢?

通过引导,学生上网搜集资料,认识了李兰娟院士,认识了“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找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了解了更多普普通通的女性——大货车司机谢琳、女骑手叶爱玲、建筑工人胡晓红等等,她们是这个时代最美丽的风景!

而读《艾青诗选》,我让学生任选一段,结合当前疫情写读后感,读完后学生感受到艾青赤子的真诚和博大的胸怀,艾青的诗里出现最多的字眼就是“中国、青年、希望、奋斗……”而在疫情时期,许许多多的“最美逆行者”正是最好的写照!这一切,让学生切身体会到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二、生活即语文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意和远方;读书不光有当下的分数与位次,还要有博大的情怀与远大的梦想。

战役是最好的教材,它会让孩子一夜长大,看清世界。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的故事,蕴含丰富:时代责任、悲悯善良、天下为公、舍身忘己、家国情怀、爱岗敬业……所有这些,都会叠加掩映成我们的人生底色。

1、关注每日新闻

引导学生关注每日武汉疫情,关注钟南山、李兰娟等医者的疫情进展,关注最美逆行者的故事,深度思考疫情之下的各种社会现象,激发他们的内心的浩然正气。我会把看到的体现疫情正能量的文章,发送给学生,认真阅读摘抄,交流感悟。

2、摘抄哲理性句子

在关注新闻的同时,每人摘抄表达苦难、坚守、感恩、团结、奉献等的语句,大家一起品味,激励自己。每天以组的形式发给我,全班同学摘抄背诵。

整理日本捐赠物质上的诗词,不仅让学生了解它们的出处和意思,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明白这些诗句和话语寄托了日本人对中国人的深厚情谊。病毒无情人有情。在疫情这个人类的共同大敌面前,谁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世界的共同目标,大家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才是对自己、对全人类命运负责任的表现。

3、观察身边人变化

在新冠疫情期间,每天都发生着无数令人难忘的事,每天都涌现出令我们难忘的人。尤其是身边事、身边人,最值得去写。家人如果是医生,孩子自然有写的。即便亲人中没有医生,我们就写写各行各业的爸爸妈妈是如何在家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于是就有了深入社区抗疫的爸爸,在家上直播课的妈妈,在村里当志愿者的爷爷,勤勤恳恳的楼长阿姨,尽职尽责的保安大叔等等。表达自己对此次疫情的看法,或描写自己和家人是如何应对此次疫情的,或描写发生在身边的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向这些疫情中的平凡逆行者们致敬!

4、激发写作热情

为了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对学生不断地鼓励,表扬,多次指导,修改,并通过投稿的形式,让学生信心倍增。

或者通过美篇的形式,发在群里,让学生欣赏。当看到自己的文字在舒缓音乐的流淌之下跳动,灵动不失活泼,学生写作的热情大增,主动写作文的学生越来越多,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与肯定。

“心若在,梦就在;情若在,人就在。”做为一名教师,我希望我的课堂是灵动的,充满温情的。尽管生活中有很多不如意,但请相信:在孩子面前,我一直在尽力微笑,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我希望他们向上,向善,向美!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