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港城中学名师系列之化学教研组长王梅

2020-03-16 16:58:5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林华静



导读:2019年12月,在烟台市初中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烟台港城中学荣获烟台市初中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袁泉、刘芳等10位老师被评为烟台市初中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这些老师是港城中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骨干和模范,他们用自己的爱岗敬业、勤奋钻研和无私奉献践行着“灯明塔屹,怀德致远”的港中精神,像灯塔一样成为学生们的指路明灯。

王梅,港城中学化学教研组长,治学严谨,多年奋战在初四一线,教学成绩突出,课堂教学经验丰富,成就一批批优秀的学生。曾多次获芝罘区、烟台市、山东省优质课,是学校教学骨干,青年教师的带头人,先后被评为芝罘区优秀教师、芝罘区师德标兵,芝罘区教学课堂改革先进个人等。作为教研组长,带领的团队在校内多次被评为优秀教研组,是芝罘区初中活力新课堂第一届“化学教学研究基地”,并被评为芝罘区初中“活力新课堂”教学改革先进教研组,带领学科组老师积极参与区市省级课题研究,积极参与教研课改活动,不断探索实践新的教学方法,开拓创新,深受学生喜爱,被评为烟台市初中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

打造活力新课堂,让课堂更有活力

青春是美丽有活力的,但一个人的青春可以平庸无奇,也可以放出美丽的光彩;可以因虚度而懊悔,也可以用结结实实的步子,走到辉煌壮丽。

人生要经历太多的关卡,中考不是最重要的,却是决定人生发展方向的关键的第一关,错过了,再想回到学习道路上来,只能是“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对于孩子们来讲,这是人生重要的分水岭。孩子们在学习上得不到满足和认同,自然学习动力不足,情绪出现波动,这是初四常出现的情况。小组合作的活力新课堂,为枯燥、任务繁杂的初四生活吹来了一缕清风,也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课堂讨论中来,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为了更好地在课堂上呈现新课程改革的成果,我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新课程标准》等与课改相关的书籍,向学校里的骨干教师取经学习,积极参加区里及学校的各级课改培训。回顾这段课改的教学,从一开始的生搬硬套到后来慢慢地自然而然在课堂中应用新课改的精神,每一次的上课都会给我一个新的触动。有过搁浅,有过阻力,更有过困惑,在课改艰辛的探索历程中,我渐渐找到了方向,也尝到了小组合作带来的许多改变。现在化学课堂上已经有了固定的流程,课堂以导学为主,自主、合作、探究、展示成为学生最重要的学习方式。新课堂、新理念已经能在日常的教学中得以不同程度的体现。

努力构建合作探究、主动发展的活力新课堂

“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模式,即是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初步探究——合作学习,质疑提升——拓展运用,迁移升华的课堂教学模式,使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自主学习,并通过小组讨论、全班交流等方式合作探究,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探究的热情,使学生在探究中能享受到成功的乐趣,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因此,在课堂中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学生的活动为主,把自己看成小组内的一员,与学生一起探究,展示师生的活力。同时鼓励学生相互质疑答疑,启发学生独立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于初四的学生,在这一点上的训练是比较成功的。大部分学生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其余同学进行补充,课堂中充满着自信的气息。为了激励学生合作学习的热情,我绞尽脑汁,采用不同的方式促进学生积极参与。

设计高效的导学案,引导学生进行有效的合作学习。

“导学案”就是指导学生学习的方案,侧重于学生怎么学,包括课前预习、课堂学习和课后巩固三个阶段,因此设计导学案时就要考虑每个阶段让学生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这也是最费脑筋的地方。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形成了化学学科特有的导学案模式:一学习目标,二学习重难点,三学法指导,四学习过程,分为了三大主板块即:基础案、合作案或拓展案、巩固案或反馈案。

平日的教学中,我用心地去思考对待每一份导学案的设计,既避免问题过多引导过细,限制学生的思维;同时避免问题太大,学生无从下手。不断挖掘“导学案”教学模式的巨大潜力,努力构建以优质问题为线索推进课的进程的课堂。通过若干个有效的提问来激发学生学习探究的兴趣,推进教学目标的实现,努力追求把知识教活,把思维激活的课堂状态。有时感到课时不足,尤其是初四的课程,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自觉不自觉地加大了问题设计的难度。所以,我主张课堂要以问题思维为主攻,围绕教学重点,设计富有启发性、探究性的课堂提问,问题优质是最关键的。

评价方式多元化,看到每个孩子的成长和进步

“评价是一盏灯,能点亮学生学习前进的方向。”教学实践证明,在课堂教学中,学生信任教师,并乐于接受教育,有利于教师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机。这就要求教师转变理念,采用多元性教学评价方式,促进学生的不断发展,并成为学习的主人。这样不仅给化学课堂教学带来了活力,也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体验进步和成功,逐渐认识自我,建立自信。

因此,在我的课堂评价中多采用学生自评、互评,小组互评,教师评价等相结合的评价方式,使学生由被动受试者,变为主动参与者。例如:在完成一项教学任务后,我经常让学生自评一下自己的表现,学生在评价中发现了自己的闪光点,心里就有一定的满足感。学生、小组互评时,要鼓励学生合作和向他人学习,既可以让学生查漏补缺,取长补短,增强合作交流的意识,又通过他人的观点,发现自己的长处和不足,从而确定自己努力的方向。而且分组活动中又使全体学生每个人表达交流的机会大大增加了,有利于激发学生你追我赶的上进心,促进合作意识、团队意识的培养。而教师评价最重要的意识是关注每一个学生,并及时抓住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给与更多的鼓励和赞赏,例如:“我相信下一次你一定能做得更好”等这类鼓励性的话。在这样一个宽松和谐的氛围中,更容易帮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我的课堂评价指标:不拘泥于知识方面的评价,更倾向于对学生科学探究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的评价。

我评价的对象:既有针对小组整体的评价,也有针对某一学生捕捉其某一闪光点的个性评价。

我评价的方式:在重视教师评价的同时,也注重引导学生对个体进行自我评价,使学生在自我评价过程中学会反思。

应该说,多元评价是学生与教师沟通交流的一块园地,也是同学们之间相互竞争的动力,在评价活动中培养了学生的自信让他们体验成功的喜悦,体会到自己的力量,从而树立信心。当然,良好的课堂多元评价要与教学内容结合,切忌生拉硬扯,我们要积极寻求评价内容与知识点的融合,把评价有机地渗透,附着于学习内容,使它们浑然一体,拭去刻意的痕迹,少一些机械,多一些灵活。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不断以自信的心态,进步的愿望,投入到学习当中,努力提高成绩,让学习成为一件快乐,富有成就感的趣味性活动,让课堂成为学习的乐园,实现师生间的和谐共处,营造和谐的课堂生态活力氛围。

严于律己,做学生成长的表率

要贯彻好活力新课堂的宗旨,各方面也要做到严格要求自己。例如,每次上课前,我都会认真的备好每节课,认真钻研教材,在认真备好教材的同时,也要备好学生,看在课堂上怎么才能体现合作,交流,与自主学习。在课堂上大胆的尝试应用新的教学方法,来提高学生上课的兴趣,使学生主动的参与到课堂的学习中来。在上完课之后认真思考这节课的得与失,及时进行反思。每学期的公开课、示范课,我都认真对待,并在上完课后认真听取其他有经验的领导、老师的评课,希望能从评价中得到启发,让自己的教学能力更上一层楼。在课改期间,我在活力新课堂的现场会上讲了《酸碱的复习》交流课,课堂上充分展示了化学课堂的独特魅力,得到与会老师的些许赞赏。校内开过多次课改示范课,自己学习并制作精美的课件,根据自己的经验撰写论文,提高自己,而且每个学期在学校听课学习本校老师好的教学经验和方法。为了学习其他学校有课改经验老师的教学方法,我还积极到外校听优秀老师的优质课,听他们的评课。希望通过听课、评课能更好地在我的课堂体现这些课改的精神及课堂教学的方法,同时也提高自身的素质。

除了认真做好自己的课堂教学,我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各种课题研究,包括微课制作和合作教学等,以案例为载体的校本教学研究等课题。同时还参加了学校化学组的各种活动,作为教研组长带领组内老师积极进行合作教学,根据计划开展各项活动,每次活动主题明确,教研活动内容充实,参与实践研究的每一位老师都能做到实干、思考、反思、进步,使每一次的化学教研活动效果都相当完美,老师们也受益匪浅。督促自己不断的学习新课程的理念及新的课堂教学方法,并把学到的理念及方法应用到自己的课堂,但是学无止境,我仍然要向更优秀的课改教师学习,让自己在活力新课堂的课改工作中能达到较为优秀的水平。一路走来,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那脚印里满蕴着诚实勤奋、潜心钻研、锐意进取、严谨求实……。

曲径通幽。但只要看到学生们恍然大悟、心满意足的笑容,心里都有特别安定的感觉,是的,在他们享受着小组合作带来的快乐的同时,我也收获着孩子们学会了、学懂了所带来的巨大的成就感,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将课改坚持下去的决心。实际操作中还是会面临许多问题,但我相信,只要用心,就一定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活力新课堂,课堂新的活力!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