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港城中学教师面对疫情的思考和感悟

2020-03-13 16:12:0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林华静



水母网3月13日讯(通讯员 林华静)2020年的春天,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变得沉重而寂静,然而肆虐的疫情阻挡不了我们奋勇前行的步伐。面对教育部“延期开学”的通知,全体港中教师按照学校“停课不停学”的部署,统筹规划,精诚合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用爱和智慧来回馈社会,守护学生的健康生长。教育是一种浸润,生活中处处是教育。这次的疫情防控就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契机,面对这次疫情,烟台港城中学的名师们有着自己深刻的思考和感悟。

袁泉,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从教25年来,秉持“永远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永远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的教育理念,潜心研究课堂教学,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曾五次获区级优质课;两次获市、省优质课;开发的课程资源获市、省、部级优课;多次执教区、市级公开课、示范课,曾获芝罘区初中“活力新课堂”教学改革先进个人、“烟台市初中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是烟台市“中华文化涵养师德”提升工程种子教师。

生命﹒生活﹒生长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寒假格外的漫长,长到我们从没像此刻这般盼着开学,盼着回到美丽的校园,盼着见到彼此的笑脸,盼着再见春暖花开……

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新年。过年总意味着成长,而这一次,我们还看到了生命的脆弱与坚强,思考了生活的意义和质量,收获了关怀、责任、勇敢、担当。

面对生命的挑战和威胁,我们看到了一颗颗怀着大爱向着光明的心,与生命同行,为生命守护!我们致敬最美逆行者,我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天寒难锁新春意”,我们已经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之首的立春,挥别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光。2020年的初春在我们的居家自我隔离中悄悄走来。其实,不必焦躁,静心想想,即使不能在一线做勇敢的战士,我们也可以“宅”在家中,以敬业精神和慎独品质,做一个有温度、有情怀、有担当的人。或居家充电,或在家办公,或蜗居健身,时刻准备着待情况好转,以新的奋斗姿态投身到工作中。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这几天,我们全体老师在线备课,录制视频,研究直播,为平台答疑,为直播课堂做准备,忙忙碌碌的生活,充实并快乐着。同时也让我开始思考,作为教师,如何才能行稳致远?

一、要有学习意识,开阔视野,不断成就更美好的自己

我们生活在一个快速变化的世界,各种新知识、新方法、新技术日新月异,层出不穷。新课程改革、微课程、人工智能……单是这几天的平台操作、录制视频,QQ直播就让我应接不暇。作为教师,我们要善于学习新知,吐故纳新,不断打开自我的眼界与心胸;要利用这段时光,关心时政,认真备课,准备一轮复习和专题复习的资料;要用心读书,静享时光,用知识丰盈自己的内心。蒋子龙说:“书能够给人提供多种选择,生命的选择,思想的选择,生活的选择。” 且行且思,且学且做,雕刻时光的同时,我们也雕刻着自己;享受生活的同时,我们也体会着生命的成长。心胸有多宽,眼界有多宽,未来的世界就有多宽。面向未来,我们要记住,“未来不是我们要到达的地方,而是我们自己创造的远方”!

二、具有生命修为,健康自律,不断优化自我生活方式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古人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陶行知先生也说,“一天新似一天”。因此,我们要不断反思自己的各种习惯和人格特点,要不断优化自我生活方式。前几天读了一篇文章,是一位三十岁年轻老师的生活计划,拜读之后,让我深深地感觉,做计划、认真执行,自律的人生值得追求。她的读书、跑步、早起、学会独处等优良习惯,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她说,“我将计划分为长期目标、年计划、月计划、周计划和日计划,长期目标比如克服畏难情绪、善始善终、减少闲聊、保持微笑等等。年计划包括跑步1000公里,读书100本,考3个资格证,完成一次马拉松比赛等等。每月来临前我会列出每个月的计划指标,把需要读的书月初买好,需要复习的题提前勾画好,月底在日记里进行总结,同时再进行下个月的计划安排。每周我都会安排读两本书,轻断食一天排毒,开车时听一部喜马拉雅合集。每天清晨做五组平板支撑,夜晚写日记和读书笔记,每天至少喝五杯水。”多么自律又有追求的人生!

有人说,生活方式不但是我们前面几十年生活习惯和人格特点的固化,也是影响今后几十年人生的最大力量。朋友们,跨入新的一年,你的生活计划安排好了吗?你有勇气改变吗?

无论如何,请相信,时间会成为我们努力的尺子,丈量你生命中每一寸向上的坚持,你做三四月的事情,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让我们在教学生涯中,学习、读书、生活、成长,保持一份生命的本色,安静聆听其他生命拔节的快乐!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