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港城中学名师系列之数学教师贾丽丽

2020-03-13 16:12:0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林华静



水母网3月13日讯(通讯员 林华静)2019年12月,在烟台市初中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烟台港城中学荣获烟台市初中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袁泉、刘芳等10位老师被评为烟台市初中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这些老师是港城中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骨干和模范,他们用自己的爱岗敬业、勤奋钻研和无私奉献践行着“灯明塔屹,怀德致远”的港中精神,像灯塔一样成为学生们的指路明灯。

贾丽丽,高级教师,烟台港城中学数学教师,芝罘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芝罘区优秀教师。2019年被评为烟台市初中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曾先后获烟台市优质课、全国优质课一等奖,所带班级多次荣获芝罘区优秀班集体。从教二十三年,担任班主任二十年,所带班级正能量足,凝聚力强,学习习惯好,德智体全面发展。

在学生心中,她是一位睿智机敏的数学老师、一位尽职尽责的严师益友;在同事眼中,她是一位坚守20年的班主任,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

贾老师给学生留下的第一印象永远是一头短发,干净清爽、干练严肃,既是严师,也是慈母。贾老师的一句鼓励和微笑能让学生整个星期充满活力,她对学生的一句警告和批评都会让学生伤心一阵子。很多学生都把与贾老师相处的每分每秒深刻在脑海中,好好珍藏着贾老师的每句评语。

良好的习惯,满满的正能量,超强的凝聚力,是全校老师对贾丽丽老师所带班级的评价。尽管2015级8班初一入学时的平均分是所有班级中最低的,男生调皮自制力差,女生不自信、不适应初中生活。但在贾老师的每天的鼓励和精心培育下,在军训、学法指导、养成教育、主题班会等一系列活动的磨练中他们快速成长,逐渐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形成团结向上的班风,在学校八项评比一直名列前茅;初一红歌赛第一名,初二演讲比赛第一名,初三英语舞台剧表演第一名,每次期中期末考试均名列年级第一。这一切,无不凝聚着贾老师和全体任课老师辛勤的汗水。

每学期、每次考前,贾老师会都会指导同学们设立挑战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激励他们勇于挑战。同学们说,贾老师是我们的导向标,只有她在我们才不会跑偏;家长们说贾老师是他们的定盘星,只要她在我们才会安心。

贾老师在教育教学中,不仅传授书本上的知识,更注意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她的谆谆教诲让一个个学生燃起心中的自信。学生小井是一个内向的孩子,在初二时成绩提高很多,贾老师就鼓励他在班级家长会上进行学习经验的分享,让小井变得自信开朗;初四考前最后一个月,小井的状态起伏很大,贾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次次苦口婆心地教诲,终于让小井恢复了良好的学习状态。最终小井在

2019年贾老师任教的班级56人参加中考,全班总分700分以上有23位同学,755分以上有5位同学,近50名同学总分600分以上。李佳衡同学取得782.5分的高分,获得全区第二名。优秀的班级、出色的成绩,被很多同行赞为“不可复制的传奇”。

2019年,在送走了这届优秀的毕业生之后,因为身体原因,贾老师不再担任班主任。但她在任教的初一两个班级里,仍然起着导向标和定盘星的作用。贾老师积极配合班主任管理班级,主动承担学生的教育转化任务,从课堂纪律到学生心理,都给予了严格的管理和无微不至的关注。

针对初一新生入学后,学习中遇到的苦难,她积极承担了年级学法讲座任务,为全体初一学生的数学学习指点迷津。她以精准的数学语言描述了初中数学的特点,让同学们对初中数学学科有一个总体的认识,从“听”、“思”、“记”三方面详细引导同学们逐步培养自己的数学思维。

期末考试结束后,针对很多家长和学生提出的种种困惑,她应邀在《今晨六点》上发表文章,为初一学生的寒假查漏补缺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学习方案,收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延迟开学期间,贾老师继续秉承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带领初一数学备课组精心准备课件和导学案,精心设计作业,研究改进直播效果。为解决数学课堂上板演的问题,她用家里的谱架上夹上白纸,自制黑板;为了课堂上和学生有效沟通,购买耳麦等教学用具;考虑到孩子们上网课累眼睛,在直播最后播放眼保健操音乐,带领学生做眼保健操,收到学生们的欢迎。数学作业的批改任务非常重,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鼓励他们认真高效完成作业,贾老师利用QQ老师助手发布作业,两个班,119名学生,一份一份批改,一个一个写评语,并及时生成作业荣誉奖状,每晚批改到深夜。学生作业质量进步较快。每天课堂上虽然只有1节课,1个小时,但准备工作付出了好几倍的时间,上午上课,下午备课,晚上批改,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

不叫苦,不怕累,关键时刻冲的上,前方抗疫一线的党员就是最好的榜样。我会继续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领全组老师求真务实,扎实有效的开展网上教学,用实际行动向抗疫英雄致敬!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无法冲锋陷阵,但我会守护好自己的职业,做好线上主播工作,让我们的学生努力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传播爱、奉献爱的人。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