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港城中学巾帼建功之“顺势为,自奋蹄”

2020-03-11 14:25:4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林华静



导读:烟台港城中学230多名教职工中35岁以下的老师占到一半左右,这些年轻老师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学习,用心钻研教材教法,积极践行先进的教育理念,用自己的青春在三尺讲台耕耘,用自己的爱心和学生沟通交流。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的关键时期,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努力践行着“灯明塔屹怀德致远”的港中精神。今天,我们将向大家推介其中的一位佼佼者。

顺势为,自奋蹄

尉宁

2020年,庚子年,中国鼠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笼罩着中华大地。在这样的背景下,一种崭新的学习方式——网上授课,来到了我的身边,改变了我的生活。为了能够紧跟形势的变化,我积极参加了学校开展的直播平台使用培训,认真学习怎样进行直播讲解、怎样制作软件直播,详细了解并熟练操作授课软件,努力使自己成为线上教学的弄潮儿。

一、多样性的授课模式

任何一款线上授课软件都不能完全达到线下授课的效果,因此我在授课前不断去探索以怎样的方式授课才能让学生更贴近课堂。寒假答疑期间,利用爱学平台的讨论区,发起一个问题,让学生相互跟帖,相互讨论,通过这种形式提升学生不断探索的能力,最终答案也会浮出水面。我又针对讨论区存在的问题,给孩子写了一封信,告诉他们如何讨论、如何跟帖,让学生也慢慢的学会线上怎样学习。

钉钉软件能够很好的帮助老师完成线上授课,但对于数学学科,需要对学生错误步骤圈画的讲解,而钉钉的白板功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这个时候如果使用电子教鞭会使你的课堂轻松很多,学生对于重点内容也会掌握的更准确。

当学生遇到上课强调的重点知识仍然不会时,很少有学生愿意去看回放,因为时间太长,讲解的重点又很难找到,因此每节课对重点内容的提取很重要,但微课的录制又比较繁琐。而希沃5中的知识胶囊能够轻松帮助我们录制微课,并形成图片,学生扫码即可观看,更加的方便快捷。

二、课堂的把控:

上了这么多次的直播课,可能最大的感受就是看不到学生真实表情,心里没怎么有底。不知道自己的授课是不是太快或者太慢,能否跟上老师的进度,所以课堂的把控显得尤其的重要,因此我发动组长的力量,让组长每天检查组员上课练习题的批改以及前一天晚上作业的改错情况,每天晚上组长群里接龙反馈组员改错情况,我再反馈给家长,让家长督促学生观看回放,跟进课堂进度,改完错题再发给我检查,我跟孩子们说无论多晚我都在线。家长的跟进也来源于班主任的不断督促。

三、作业的检查:

每天的作业能够真实的反映出孩子们听讲的状态,因此作业的批改也是线上教学的必要环节。爱学平台的答题卡功能能够很好帮助老师进行批改作业,通过多次的使用,我简化了答题卡的解答题功能,只设置一个解答题,学生只需拍一次照片就可以上传所有的解答题,方便快捷。但是解答题的批改比手动批改要慢很多,每天晚上九点半哄娃睡觉后,就需要坐在电脑前进行至少两个小时的作业批改和一个小时的备课。虽然每天过的很累,但看到孩子们不断的进步,感觉自己的辛苦也是值得的。

乌云遮不住太阳,阴霾终究会散开,唯努力不会被辜负。我相信,只要我们认真进行网上学习,永远保持着学习的自信,总有一缕阳光,会突破疫情的阴霾,带来温暖的春天。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再聚校园。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