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港城中学全力做好延迟开学准备工作

2020-02-17 16:43:4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林华静



水母网2月17日讯(通讯员 林华静)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上级关于做好延迟开学期间学生生活与学习指导的文件要求,烟台港城中学召开延迟开学工作部署会议,布置开学延期利用网络上课各项事宜,为教师的网络直播课保驾护航,各部门制定相应预案,并认真组织落实,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敦促各部门要周密安排,提高远程教学的时效性。

教务处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统筹安排,制定实施细则,合理规划课程、设计作息时间,确保学生在家既能学习文化知识,进行创新、阅读和书写练习,又能参与劳动实践,提升劳动技能,加强身体锻炼。在全校排查不能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建立台账,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学习。协调各级部召开教师、家长和学生会,做好家校沟通,统一思想,共同做好课前各项准备。为提高假期指导质量,所有领导根据统一安排进入分管班级教学群,和师生共同学习。各年级制定延迟开学期间课程表,根据省厅有关要求,科学严谨地制定作息时间表,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规定对于网上直播课的要求,确保了同学们用眼健康。

教研室

实施在线指导,关键是要让整个任课教师群体尽快了解并掌握网络教学相关技术。学校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网络资源和线上平台,有效利用在线方式开展各种网络研讨,精益求精打磨线上内容,确保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质量。对于很多不曾开展过网络在线教学的教师来说,接受“钉钉直播”“腾讯课堂”等直播相关基础培训,掌握相应的信息化教学手段,才能顺利完成延迟开学期间对学生的“有效”“高效”指导。在学校线上培训后,老师们或自建小群试验,或内部模拟互动,各种研讨交流如火如荼。组织各年级学习研究网络直播工具,对老师们加强网络技术使用的培训。北京四中网校江丽丽、王洪刚老师倾力教授,老师们线上认真学习。

政教处

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掌握学生每日健康情况和居住地变化情况;及时宣传、调度和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指导意见,制定完善一系列防控制度和预案;邀请刘美艳、吕娜两位心理老师开通知心热线,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关爱陪伴学生一起成长;制定德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将开展“跟着爸妈学厨艺”、居家锻炼微视频创意大赛、“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书画作品征集、“敬畏生命”主题活动以及亲自阅读等活动,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

各班级召开网上家长会,向家长介绍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辅导工作如何开展,同时对孩子在家的学习生活提出指导意见。并争取家长的理解,调动家委会,加强家校合作,对延迟开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生活进行有效监督。

各教研组

组织教师网上讨论直播细节问题,做各种测试,力争确保每个教师的直播授课顺利进行。老师们利用手里现有的资源,认真备好每一堂网络直播课。

各级部

组织教师集体网上开会,讨论线上直播课的具体事宜,细化每个工作任务,尽力达到完美直播。

班主任团队集群体之优势,形成合力、聚为焦点,从学生假期生活和学习计划制定的辅导到疫情面前从容不迫的应对再到延迟开学学生的在线培训与心理辅导等,都倾注了每名班主任的心血。教师团队众人一心,各备课组根据学科特色制定线上教学计划,建立完善所有直播授课群,提前完成课前备课。老师们借助新型多媒体手段,突破时间和地域限制,紧张的进行集体备课。年轻的教师更是勇挑重担,积极研究多媒体多渠道授课。一些年轻的妈妈往往等幼儿睡着后才能开始工作,备课到深夜,反复磨课,精心设计每一节的任务,付出了大量心血。

我们不是医生,虽不能在国家危难中冲在前线,我们不是警察,虽不能在这场“战疫”中维护安宁,但我们是人民教师,愿意在这样紧急关头中,值守于自己的工作岗位,为孩子们带来知识的暖阳。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忠于职守,胜利终将属于我们每个人。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