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九中扎实做好延期开学后的学生生活与学习指导

2020-02-14 14:01:2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张涛



水母网2月14日讯(通讯员 张涛)根据上级关于做好延迟开学期间学生生活与学习指导的文件要求,烟台九中在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在前期制定的延期开学预案基础上,提出“泾渭分明、注重实效、宽严有度、动静结合”的十六字方针。对延期开学期间的学生生活与学习指导进行了更明确、更完善的顶层设计和科学部署。

一、泾渭分明。假期就是假期,开学就是开学。延期开学并不是意味着假期已经结束。学校要求各年级、各学科在制定教学计划时,要严格遵守教体局关于学生假期生活的规定,确保假期属性。安排的内容以复习和预习为主,不要给仍处于假期中的学生增加额外负担,导致新的“教育焦虑”。过早讲授新课,无法保证授课效果,会让开学后的教学内容变成一锅“夹生饭”,会让开学后“零起点授课”变成一句空话,也背离了假期定位和政策初衷。

二、注重实效。要明确“不停学”究竟该“学”什么。教导处对各年级的各学科详细计划进行了审核,在延期开学期间,任课教师协助学生按计划完成每天的任务。可以利用平台,进行精品内容的整合、推送;可以通过微信群、QQ群对学生完成学习任务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进行集中解答;可以把难点、重点内容录制成微课,分享给学生;可以适当地安排必要的直播,吸引一下学生的学习兴趣。学校要求一切操作的原则都要以实效为重,让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既不虚度光阴,又能踏踏实实地查漏补缺、认认真真地预习新课,绝不为了博眼球、蹭热度而搞各种花式直播。

三、宽严有度。互联网时代,各种装备齐全,人与人之间毫无距离感。但凡事过犹不及,监督无处不在,也容易让学生产生心理焦虑。延期开学期间,学校的分管主任、班主任、任课教师可以通过学生QQ群、微信群、学习平台等工具,巡视本班学习情况,监测每个学生是否在线、学习时间及效果,扎实进行学习管理。但目前情况与以往不同,监管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学生、家长的心理承受能力。学校利用本校心理健康教育优势,给学生安排一定心理课程,资深心理专家解德荣老师随时在线提供帮助。学校要求各级管理者在督促的同时,要宽严有度,讲究方式方法,不要因为管理太紧而引起反感。在沟通中也要积极疏导学生、家长因无法出门而导致的焦虑。烈日暴晒,大水漫灌,都不如融融暖阳、绵绵细雨更利于植物生长。关键时期,更需要教育者不骄不躁,“春风化雨”。

四、动静结合。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学须静也。学习就得能静下心来。但是每天除了四课时的课业学习要“静”之外,其他的时间该如何合理安排呢?疫情防控期间长时间无法外出,对正值青春期学生而言是很严峻的考验。学校认真贯彻上级部门精神,在延期开学期间,明确要求学生每天上午、下午各进行半小时的体育锻炼,体育老师将适合居家练习的体育锻炼内容推荐给学生。此外,学校还安排了阅读、书法、传统诵读、英语听力、心理健康、家务劳动等丰富多彩的内容,丰富学生假期生活。有的家长跟学生一起居家锻炼、读书、做手工、做美食,将枯燥的“禁足”转化成难得的亲子时光。既能动得起来,也能静得下去,才是学子们理想的假期状态。

古人云“每临大事须静气”,教育者在大事面前更得如此。居家学习因客观条件、学生自主能力等方面的原因,学习效果会有差别;假期生活也会因疫情防控而大受影响。烟台九中全体教师将静心统筹,踏实稳进,灵活及时地调整、完善,在现有条件下,让每个学生感受到非常时期的非常关怀,满怀信心静等疫情过后,春暖花开……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