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九中家庭教育专家解德荣:延期开学,家长怎么做?

2020-02-14 14:01:4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邹伟



水母网2月14日讯(通讯员 邹伟)下个周,本该是各中小学开学的日子,作为家长,或许您已经感觉格外疲惫,希望尽快开学。但是由于严峻的疫情,导致假期延长,因此下个周学生们就要在家里开启家庭学习的模式了。

开启这个模式,最焦虑的无疑是家长们。如何让延期开学的这两个周不会虚度?烟台第九中学教师解德荣针对这个问题就初中学段的学生进行了探讨。

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些“别人家的孩子”。他们会主动学习,会科学有效地管理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这部分同学的家长,可以顺应孩子自己的学习方式、方法和学习计划,让孩子按照学校的相关要求,自主学习就行,不要做过多的干涉。我们今天话题的对象是部分需要家长监督、自制力需要提高、学习积极性需要提升的孩子们。

今天的话题分为两部分——家长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和要贯彻执行的事情。

一、家长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1、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是成长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是敢于担当责任和使命的人!所以无论孩子学习成绩如何,无论在什么时局下,我们都要以培养一个正直、善良、勇于担当责任的公民为己任。没有这份责任担当,他也不会好好学习。所以那些一味关注孩子学习成绩的家长们,需要反思。

2、对这两个周的学习效果有何期待?

恰当的期待!请家长们私下里按照孩子期末考试的成绩来定一个标准要求他。比如,孩子期末考试数学90分,那么在此期间的学习,孩子能掌握75——80%的知识就很好,就值得表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当孩子学习时遇到不会的知识,有的家长会脱口而出“老师没教给你吗?教了你为什么不会?”这种教育方式会直接激化矛盾,破坏学习的氛围,破坏亲子关系。所以家长要在孩子现有学习成绩的基础上,先保证会的知识还能记得住,然后能补多少补多少,不要奢望老师在学校教不会的东西,您在家里能教会;也不要奢望他会通过自学将在学校都学不会的东西学会。

3、我的现有知识水平和教学能力是否能教得了他?

先说知识水平,如果不能,请家长们一定利用好这个契机,抓紧时间来充实自己。充实自己的好处颇多,比如,你以前学过的知识得到复习和更新;孩子在学习方面的一些偷懒的行为再也不能欺骗到你;从你学习的身影中,孩子看到榜样的作用,你的行动就是督促他学习最有力的语言。

再说教学能力,即使家长们有充足的知识储备来教给孩子,但有几位家长有老师的耐心和宽容心?所以,如果你没有充足的耐心和宽容,请不要对他大吼大叫,不要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不要伤害亲子关系,您能教多少教多少,别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

家长们思考清楚这些问题后,就可以来尝试做下面的事情。

二、家长要贯彻执行的事情

1、家长与孩子共同制定作息时间表

大多数的孩子在寒假里作息时间不规律。从下个周开始,我们要模拟开学时间,制定全家人的作息时间表。家长与孩子共同制定,共同坚定执行。其中不妨有些必要的奖惩措施,以便于制度的有效执行。

2、家长与孩子共同探讨知识掌握的百分比

如果家长在假期里已经与孩子分析了试卷,那么孩子就会知道自己对于学科知识的掌握程度。家长要讲究策略,以退为进,比如:可以先告诉向孩子放弃知识的百分比,这或许会反过来激发孩子的好胜、要强心理,他反而会自觉、主动去探索和努力攻克,这样他就能体会更多的自我尝试甚至成功的喜悦。这比家长逼着孩子学,效果更好一些。如果家长想在这段时间让孩子点滴不漏地将学过的所有知识学会,那结果将是寸步难行。舍一些,让孩子能看到自己的游刃有余,看到自己的进步,他才有动力克服更大的困难。

3、共同学习,互相监督

我们的家长必须学习。要学习课本的知识。一部分家长对于孩子所学的知识已经不懂不会了,借此机会,家长可以重新学习知识,与孩子成为同学,平等相处,共同探讨,甚至不耻下问,或许会激发部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习成绩。

家长们不仅要学习孩子课本上的知识,还要学习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生理发展规律,知道了规律才能按照规律科学有效地教育、引导孩子,才能让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4、关注国家大事,从正规渠道接受有关疫情的各种消息。

正确认识这次疫情的发生、发展、防护等知识,与孩子探讨那些为了战胜疫情舍弃个人利益的大无畏者的行为,让孩子学会感恩,学会敬畏生命,学会承担责任,学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支持国家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5、学习使用老师教授的预习方法来预习新课。

在学校里,各科老师都教授了适合本学科特点的预习方法,那么这次的假期预习学习,家长可以充分放手让孩子尝试真正的预习学习,提升孩子学习的能力,让他静下心来体味学习的乐趣。

6、营造愉悦、温馨的家庭氛围

良好的家庭氛围不仅有利于让孩子保持积极的情绪,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更有利于孩子学习知识,学习正确的处理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学习与人相处的良好模式,进而学会做一个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进而推广到对国家和社会负责的人。

乌云终会散,疫情终将去。希望家长们利用这段时间成长自己,成长孩子,为孩子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开启崭新的、积极的成长模式。

附解德荣简介:          

解德荣,烟台第九中学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山东师范大学专家库专家,烟台市家庭教育兼职教研员。多次被评为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烟台市课题研究先进个人,芝罘区“三八”红旗手,先进教育工作者。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