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抗击疫情 三中在行动:发挥互联网优势 停课不停教 不停学

2020-02-11 10:18:2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盖艳芹



水母网2月11日讯(通讯员 盖艳芹)针对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推迟2020年春季开学的公告》,烟台三中师生充分发挥学校一直推行的“互联网+深度教学“课堂优势,真正做到了教师停工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陈菊芬老师在12学发答案 ,录微课, 学生自学,老师在线答疑

根据网络教学的特点和要求,各年级、各备课组制定了详细计划,分工明确,利用各种教学平台上传微课、习题,学生上传作业、教师批改反馈,进行在线答疑。

教师篇

语文老师

为了让学生在假期的语文学习更有针对性,高二曲朝霞老师在假期期间,按照寒假作业的布置进度,将一到十练的寒假作业的难点,录制了微课,借助12xue平台,进行了疑难点的讲解,同时,为了引领学生们的假期阅读,录制了《从衣着探性格—红楼梦阅读指导》的整本书阅读的微课,帮助学生在更深层面上,理解红楼中的人物形象。

高三语文老师一是利用建立的班级微信群,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督促学生及时完成学习任务;对部分知识点薄弱的学生,加微信重点督促、批改。

二是借助微信,个别答疑解惑

数学老师

高二陈菊芬老师利用教学平台12学发答案 ,录微课, 学生自学,老师在线答疑。

陈老师录制微课用的ppt及个人资源库。

特殊时期,需特殊做法,鉴于数学学科特点,高三数学做了详实而具体的安排。

1. 统一作业,并详细分工做出答案,直播教学用PPT。

2. 对于每个班级提出的问题,级部老师集体探讨,做出统一的详细解答。

3. 针对每个班级的情况不同,采取qq群直播,个人qq直播,其他的直播软件,微课等方式详细解答。

英语老师

高二英语组鲍红杰老师,在假期时间利用微信平台,通过视频给学生答疑解惑,提前做好学科组计划,提前进行备课,备好课后,推送到学习平台和班级QQ群,供学生进行学习,有疑问直接线上解答。

物理老师

高一级部孙文静老师根据学生的反馈,通过网络督促学生充分利用学习平台进行有效学习。

高二崔霞老师,通过微信通话,逐个落实到班级每个孩子,督促学生进行有效学习。

高三物理在学校的统一规划和部署下,班级的全体学生和任课老师建立了微信群,利用12xue网络平台开启了网络教学,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1、远程布置作业,内容形式多样:专题微课;跟踪练习;高考模拟试卷等,都是级部统一精选的作业;

2、远程提交作业,包括学生的疑难问题;

3、教师批改、答疑。对作业中的重难点、学生错误多的问题教师进行统一网上直播授课,个别学生出现的问题采用视频通话,微信聊天等手段进行个别指导。

学生积极性很高,提出的问题也都很有思维含量,说明学生对网络教学很认可,投入度也很高,相信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学习永不停止。

化学老师

高二化学老师利用12学网络平台,细化初四到十四寒假假期作业的作业要求,每天发送当天作业,要求学生拍照上传作业完成情况老师检查。第二天推送作业答案,学生在线反馈老师解答。

正月十六开始推送一轮复习的网课,每天学习一课,学生上传学习笔记或思维导图,老师在线检查学生笔记或思维导图并批改修正。

高三化学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刘东志利用QQ群开展直播课,让学生可以同步看到PPT的同时还可以听到老师的讲解,凭借北京四中网校发送各种课件和答案以及讲解的视频,并可以统计结果。

生物老师

高二生物老师通过网络平台向学生推送每日寒假作业的解析,并检查学生的完成情况,学生可以通过手中专用的电子设备进行查看并完成作业,亦可针对相应问题与老师进行在线交流,教师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一对一的解答。

政治老师

高二年级政治组每位老师将寒假作业答案上传12xue平台,按时每天推送给学生,学生根据答案自主订正,错误率较高的作业,集中统一讲解,老师和学生有答疑解惑互动,学生根据作业情况可以跟老师交流。

政治组老师合理分工,制作课件,录制微课,通过12xue上传学习资料,通过网络辅助学生学习,学生根据微课进行选修课本《国际社会与国际组织》知识的学习,并完成《分层检测卷》以巩固新知。

历史老师

高二学部历史组杨林华老师,充分利用12xue平台,每天布置新学期的学习任务,有计划的预习选修课本《战争与和平》,提前精心制作课件,拓展学生史料认知。

布置预习作业,提出重难点问题,如:一战爆发的原因、为什么到20世纪才会出现世界大战。解析重要概念,如:帝国主义、同盟国、协约国、极端民族主义、萨拉热窝事件。精选练习题,对点反馈知识点,在线答疑解惑,使互联网+教学在特殊时期发挥重要作用。

鉴于历史学科的的重记忆、重整理的特性,高三历史备课组在特殊时期做出符合学科特点的一系列安排。

1. 统一复习计划和进度:

经过备课组认真规划后,暂定用两个周时间完成二轮复习专题一古代史部分的复习任务。同时详细安排了每天的复习工作。

准备工作:平台查看二轮复习提纲、准备必修三本学案和课本

复习计划:

1.上午自主时间:结合提纲背诵规定基础知识至少30分钟+高考真题练习(老师推送)

2.下午历史时间:

(1)5-10分钟通过微信群解决学生习题困惑

(2)观看推送微课或课件,认真整理二轮阶段特征笔记

(3)完成复习测试大约5-10分钟分钟(笔记非常重要,认真整理拍照上传)

2. 群策群力,整合资源,上传网校平台,做好复习准备工作。

确定好复习计划和范围后,分工协作,共同整理出二轮复习提纲、中国古代史阶段特征、上传阶段讲解课程、配套学案供学生复习使用。完成资源整合工作,定期向学生推送任务。

下图为整合和上传的备用资源,部分已发送学生,开始复习工作。

3. 组建学生历史学习群,完成与学生对接工作,并积极学习直播等技术,准备每天直播课堂讲解知识点和习题。

下图为9班、12班组建历史学科临时学习群,学生都已进群并开始了解疑答疑工作。

4. 依据学科计划和班级课程安排,已下发课程安排学生提前观看微课,完成学案任务。历史课时间开启直播,与学生共同梳理本部分知识点,并完成解疑和测试任务。

5. 后期要求学生整理笔记,定期小测,并拍照上传,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复习任务。

地理老师

高二地理组老师分工合作,运用12xue平台进行网络教学,让学生上传假期作业并根据老师发送的答案进行批改订正,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并布置了相应的预习任务让学生预习。

学生篇

高二7班 张正阳

作为班长,我要时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和老师和同学们一起,默默的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在网络中学习,其实大家还是在一起的。加油!

高二7班 张维克

坚决宅在家里,既能为国家做贡献,又能静下心来巩固功课,再开学,我要实现弯道超车!同学们,卯足了劲,开学再会!

李浩源

期末考试数学成绩翻翻,假期网上学习热情高涨,准备再有大进步。

于悦

每天完成老师线上布置的寒假作业之余,还会把出现的问题集中整理在笔记本上。

张千里

平时体育训练,落下了不少文化课,这次寒假,正好好好宅在家里利用网络进行有针对性的查漏补缺。老师,开学我一定让您看到王者归来的千里。

烟台三中自2014年自主搭建MOODLE平台,开始基于网络平台的“双个性化”课堂教学,现已全面开展3.0版“互联网+深度学习”双个性化课堂教学模式。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既是防控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

众志成城 全力以赴

烟台三中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体三中人将众志成城,全力以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实干细,科学防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