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李祖成院长为御龙山学校小学家长做家庭教育报告

2020-01-13 14:16:55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月13日讯(记者 杨文超)10日下午,滨州医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李祖成院长,为御龙山学校300多名小学家长带来主题为《共同呵护心灵成长》的家庭教育报告。李祖成根据儿童心理发展规律及常年咨询的案例来提示家长家庭教育意义重大,并跟家长分享了如何进行有效陪伴;教育中须了解的心理学及应用原则和具体方法;陪伴的原则及方法;自信的养成等等话题,讲座深受学校和家长欢迎,受到一致好评。


李嘉诚:任何事业的成功都弥补不了对子女教育的失败

人在年轻的时候,千万不要借口工作忙而忽略对孩子的教育,在年老的时候,一切荣华富贵都是过眼云烟,而一个不成器的孩子,足以让你晚景惨淡。

这是格林写给所有父母的一句肺腑之言,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社会竞争也越来越大,很多父母把全部身心都花在工作和赚钱上面,从而导致了很多孩子得不到父母的陪伴和教育。

我们身边就有不少孩子是在出生几个月之后,就跟着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一起生活的。父母平时忙于工作和赚钱,很多时候加完班回家,孩子已经睡着了。早上出门的时候,孩子还没睡醒。所以根本就没有时间陪伴孩子,更别提教育孩子了。

俗话说:“子若强于我,要钱做什么? 子若不如我,留钱做什么?”

即使你的事业再成功,即使你赚的钱再多,但是你的孩子不成器,那你也不能算是成功的。一个人的成功,只有家庭和事业都圆满,才算是真正的成功。

有效陪伴须共情与投入

很多父母认为,小孩什么都不懂,给他们物质基础,提供好的生活条件,很多事情等他长大了就明白了。但是孩子的整个童年都是孤独的,缺乏父母的关爱,他的内心是残缺的。你是否想到,他看到别的小朋友爸妈都在身边,他有多羡慕。他需要的不是玩具,而是父母在身边陪他一起玩。父母看着孩子表面开开心心,也不停嘱咐孩子听老师的话等等,孩子希望在你眼中的他是懂事的,希望换来你更多的陪伴,可是当你转过身后,他是多么希望你能多陪陪他。

而且大部分父母的陪伴仅仅是对孩子的陪同,算不上是陪伴,并不是孩子想要的。真的陪伴应当是融入孩子的生活,去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该放下手机的时候放下手机,专心陪陪孩子。不要一味指责孩子的错误或者催促孩子去完成某件事,可以和孩子一起去完成一些事情,让他们印象更加深刻,也会更快乐。

李院长告诉家长,有效陪伴须做到投入、互动、共情与支持,如果只是花时间陪在孩子身边,做一些跟孩子无关的事情如看手机、聊天、睡觉等,这样的陪伴属于无效陪伴,家长真的很忙可以忙完了手上的事情再来陪孩子,童年时期有效陪伴越多越利于孩子的性格养成与大脑发育,反之亦然。


为什么要让孩子学会玩?

马云说:“现今社会,如果我们继续以前的教学方法,对我们的孩子进行记、背、算这些东西,不让孩子去体验,去玩,不让他们去尝试琴棋书画。我可以保证:三十年后孩子们找不到工作。”这句话看起来很危言耸听,深探背后的科学道理会发现,马云其实是一个很懂教育的人。

作家龙应台也说:“上一百堂美学的课,不如让孩子自己在大自然里行走一天;教一百个钟点的建筑设计,不如让学生去触摸几个古老的城市;讲一百次文学写作的技巧,不如让写作者在市场里头弄脏自己的裤脚。”

每个年龄段都有这个年龄段应该做的事情,就像树的年轮是一圈一圈地发展那样。婴儿的一圈,代表爱与享受;孩童的一圈,代表创作与幻想;少年的一圈,是玩耍及嬉戏;青年的一圈,是情爱及探索;而成年人的一圈,则象征现实与责任。一个完整的人生,应该具备上述所有的特征。如果限制孩子去玩耍,这个人的个性就会负伤,不能完整。

在中国一般的家庭和学校,都是不鼓励孩子玩乐的。而作为家长的我们在教育孩子时,往往是把“成年人的一圈”,即现实和责任过早地套到孩子身上。于是,有的孩子开始循规蹈矩,有的孩子叛逆期提前、叛逆期延长。但是会玩的人,会更加讨人喜欢,拥有更多的机会。

李祖成告诉家长,人类的一切文明与进步都来自于社会实践,而玩儿就是最好的实践,所以让孩子从小学会玩儿就是在让孩子摸索自然规律,发展自己的智力系统。所以,真正懂得玩的孩子,是有趣的、有创造力的、充满快乐的。相反,不懂玩的孩子,常常显得沉闷、孤单、迷恋游戏、缺乏创造力。这也是X型孩子与A型孩子的区别,如今国外留学生中,中国学生越来越多,但在世界名校的招生中明显更加青睐X型学生,而我国目前的教育现状是培养A型孩子越来越多,这确实也是我国教育改革的原因之一。

哈弗大学心理学家格尔曼这样认为:“ IQ(智商)对人生成就的影响力至多占两成,而EQ(情商)确占到80%以上”。


家是教育的“根”

同样有一组数据,仅占世界人口0.2%的犹太人,却领走22%的诺贝尔奖奖牌。马克思、列宁、爱因斯坦、毕加索、卡夫卡、卓别林、巴菲特、弗洛伊德、斯皮尔伯格……犹太人自称是上帝的选民,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并不是自大。为什么犹太人能在众多领域做出如此巨大的贡献?

世界专家们一致认为:犹太人对家庭教育的高度重视,是犹太人获得如此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

众所周知,教育从宏观上分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为什么家庭教育是所有教育的基础或者说是教育的根基呢?

李院长告诉家长,社会教授的是责任感,这个世界上不是只有一个人,必须学会考虑家人、亲戚、朋友、同事、邻居等其他社会成员的感受。教导学生担起责任,融入社会是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学校主要是交给学生工具,帮助学生把头脑中的想法实现,是让梦想照进现实的场所,而家庭是学生的充电器,父母教导我们如何做人、做事,为我们注入活力、希望和梦想,这才是教育的起源。

“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教、培育好家庭”活动由烟台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市妇联、团市委、烟台日报社共同主办,水母网承办。活动目前已走进70多所中小学与幼儿园,为上万名家长提供家庭教育讲座与心理咨询服务,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张经纬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